close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阿夜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此生再無賴,還是要笑著說掰掰!

  五篇短篇窺看五種女人;五次道別自裁五場愛情。
  面對最終別離,卻又掀起另一場愛情預感?

  不能繼續愛妳,我很抱歉。
  這是我對妳,最後的求愛。

  五劈男--星野一彥由於無力償還債務,將於兩週後被抓上「那輛巴士」帶往某個恐怖的地方以恐怖的方式償債,再也無法回到正常生活。而在這兩週倒數的日子裡,債主派出身高與體重均為一八○的蠻橫大隻女--繭美負責監視星野。星野對債主提出要求,希望能夠讓他在上巴士前,與五名女友一一道別,而且為了讓對方徹底死心,星野將騙對方說,自己決定與繭美結婚,所以,「我們分手吧……」

  「突如其來又毫無道理的離別確實很痛,即使如此,還是要勉強自己笑著說bye bye。我試著寫下了這樣的故事。」──伊(土反)幸太郎







感想: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是伊坂最新的中文譯作,也是這次三本裡我最喜歡的一本。雖然還是比不上最愛的那幾本舊作,可是這本書真的「很伊坂」。比起《OH! FATHER》和《A KING—某王者》,這本終於讓我有「這是伊坂幸太郎的書」的感覺了。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的靈感是取自太宰治未完成的絕筆作品《Goodbye》。故事一開始的雛形很像,但伊坂把細節和一些設定都改變得更有他自己的風格也更現代。整個故事說簡單很簡單,但是很多地方也一如往常的超亂來。大致上就是說一個五劈男,因為欠債所以要被押去神祕的地方還債。在離開之前,他懇求監視者讓他分別去向那五個女人道歉和告別。就是這樣一個聽起來好像很合理,感覺上卻又非常超現實的故事。


整個故事裡都沒有討人厭的角色,或者應該說就算是討人厭的角色也不會真正惹人厭。不知道是因為我道德觀念淡薄,還是因為五劈男星野本身就討喜,總之我從頭到尾都很喜歡他。很能認同他說的那些關於愛情的感覺和態度,也明白為什麼那些女人都會情不自禁的喜歡上他。(笑

裡面的五個女人我都滿喜歡的,不過還是最喜歡第一個上班族女、第四個數字女和第五個演員女。尤其是第一個上班族女,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她倔強的好可愛,最後的放手也好討喜。而負責監視男主角星野的暴力大隻女繭美,很明顯就是要被塑造成讓人討厭的角色。但是就像以往伊坂的小說一樣,就算她再蠻橫惡劣,也還是無法激起我一絲絲的厭惡啊。(不過《OH! FATHER》裡那女人倒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激怒我了。(←硬是要扯到那邊XD


這個故事荒唐瘋狂又異想天開,充滿詭異又莫名的幽默。好像在《OH! FATHER》和《A KING—某王者》裡消失的趣味一口氣全部回來了。不管是角色間的對話、個性,或是一些亂七八糟的傻眼設定,都充滿了一種天然的喜感。而結局更是我最喜歡的伊坂風收尾法。既讓人意想不到,又兼顧了打動人心的部分。給讀者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雖然沒有答案,但內心卻會覺得特別滿足和完整。我一向都最愛這種風格的結束手法了啊。


雖然伊坂至今無疑仍是我最愛的日本作家。但我還是覺得自從07年的《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之後,他似乎就沒有寫出更精彩更嚇人的作品了,好像始終無法超越早期的那些作品。現在最吸引人的幾乎都只剩故事設定和架構而已,不像以前是從頭到尾、從架構到細節都讓人驚艷呀。就算是我很喜歡的這本《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跟以前的那些舊作品還是不能比啊。



12/06/03





延伸:

* TAAZE《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6/06)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