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KING—某王者》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背負「King of 棒球」宿命誕生的王者──山田 王求
  從出生至殞落,令人討厭的一生……

  全書多章採取第二人稱觀點的俯瞰式敘述,
  加上三名預言女巫與一頭奇獸不時串場的魔幻設定,
  埋伏許多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的經典梗概,
  天才打者王求的一生,
  形同一齣動人心魄的紙上舞臺劇,
  透過一干凡人的雙眼,
  看著王之○歲 → 十多歲 → 二十多歲 → 王之終幕,
  而序幕,就從你掀開書頁的那一刻升起。

  你不認為這王之國度,需要一位王嗎?
  王將以王的方式拯救萬民,
  即使必須背負無盡的黑夜;
  即使勢必擾亂自然的秩序;
  即使只能換得一瞬的和平。
  王一揮手,
  世人的不安便能夠如輕煙般,消散無形。







感想:

《A KING—某王者》這本應該單純是題材和手法不得我心吧。剛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頗有趣,角色性格中都有著伊坂不按牌理出牌的莫名其妙邏輯。部分讀者不喜歡的敘述人稱大量交換,對我來說也還好,雖然有時會有點混亂,但大致上還可以接受。所以我一開始的確滿好奇王球的未來究竟會如何。


可是越看卻越覺得有點失望。我大概可以明白伊坂要透過這本書表達什麼,但就是不太喜歡這次表現的手法。雖然伊坂的作品向來都很天馬行空,但《A KING—某王者》對我來說卻是感覺最超現實的作品。他在書中引用了莎士比亞《馬克白》中的不少設定,但老實說我始終不太能接受那三個女巫的部分。這本的超現實一直讓我覺得滿突兀的,以往都是很自然的就會被他塑造的世界觀說服,毫無阻礙的融入那些背景設定裡,但這次卻一直感覺有點卡,不能打從心底接受這些設定。


這本在塑造角色上,感覺跟他之前的風格也很不一樣──這本的角色無法讓讀者產生共鳴感。伊坂筆下的角色一向都是很亦正亦邪的,但是最特別的也就是他的角色都非常容易讓讀者認同。不管是壞人還是好人,不管職業個性或背景,他塑造的那些角色通常都不會讓人討厭。但《A KING—某王者》裡的角色卻完全無法喚起我任何的認同或共鳴。不是討厭不討厭這些角色的問題,而是心裡始終很清楚的認知到這只是小說人物。不像之前的作品,會讓人整個無法自拔的陷進故事中,彷彿跟角色們共同經歷那一切。


再者,以往不管是再沉重灰暗的主題,故事中都不會缺少伊坂超現實的幽默。就算是《魔王》或《摩登時代》那種探討國家機器的超硬主題,都還是有會讓人噗哧一笑的點。可是這本讀起來卻沒有了那種獨特的詼諧感,那種就算再痛苦也不可以忘記開心的感覺。而是很專注的在鬱悶嚴肅上,整本書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地方能讓人笑得出來。我唯一笑出來的地方是結局,因為實在被驚嚇到了,忍不住就苦笑出來了。所以這整本我最喜歡的地方也就是結局了,非常出乎意料、前後呼應,又有一種神祕滄茫的感覺。


我不知道伊坂是不是在試圖改變路線、或者突破自己什麼的。也很有可能根本就是我自己讀不懂這本書要表達的東西。但反正現在對我來說,這大概是我心目中最不喜歡的伊坂作品之一了吧。


噢,對了,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以為王求是那個曾經出現在別本書的前職棒選手。印象中曾經有出現過一個父親寄予厚望的棒球選手,後來引退然後忘記去幹嘛了。我忘記是哪一本了,是《孩子們》嗎?總之,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同一個人,所以一直以為後來會發生一些讓王求改變的事情。不過很顯然的,應該是我誤會了。XDDDD



12/05/27





延伸:

* TAAZE讀冊生活《A KING—某王者》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5/27)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