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的祈禱》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
  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
  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
  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
  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作者不斷地引用、研究各種知識,巧用比喻,使人如墜五里霧中,但又能瞭解作者想說什麼。這種筆風也是伊坂才有的個人特色。







感想:

2000年出版的《奧杜邦的祈禱》獲得熱烈好評,算是伊坂幸太郎的成名之作。但自詡為伊坂書迷的我,卻直到今天才下定決心把它買回來看完。每次在選購伊坂的書的時候,也總是將它的順序排在其他作品之後。一來或許是它的故事和書名都不比其他本來得吸引我,二來則大概是這本的封面實在太不討喜了吧。


但雖說對它興致缺缺,我對這本書卻又矛盾的抱持著很高的期待和信心。畢竟身為伊坂書迷,對於這本讓他開始在文壇大放異彩的作品,還是理所當然的覺得會很精彩好看吧。而《奧杜邦的祈禱》也確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是一本很讓人驚艷的伊坂式作品。


《奧杜邦的祈禱》並不會因為是早期作品,所以看起來較不成熟完整。(這種時候就一定得婊一下東野圭吾了,他的早期作品水準實在是很參差不齊啊。XD)伊坂最擅長的超現實風格和多點多線式的手法,在《奧杜邦的祈禱》裡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最愛看他的作品時,那種完全無法預料又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了。在一片混亂中逐漸理出規則和條理,這是一般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所沒有的啊。


角色方面,這本的人物在我看來大多都沒什麼新意,都是些日後常在他其它作品裡看到的個性。不管是伊藤、日比野還是櫻,對我來說都不算陌生。比較特別的應該算是城山吧。在我印象中,伊坂作品裡倒是很少出現這種「純粹的惡人」、從頭到尾都貫徹惡意的角色。


可是對於結局,我倒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滿足。我很期待他會像鋪陳案件真相一樣,讓我再次為他那種將所有細小的點連成線或面的設計折服。但很可惜的,最後結局的震撼感對我來說不太夠呀。一切解決得太順理成章了,反倒讓人覺得毫無驚喜感呢。不過也許伊坂這次重視的根本不是解決手段吧,而是前面那個已經交代清楚的真相,還有最後的最後,他們終於找到的缺少的東西。


話說,看了這麼多本伊坂作品,我終究還是算有點了解他吧。
一邊讀這本書一邊思索著,還真的被我想到那個缺少的東西是什麼耶。(笑


12/08/06





延伸:

* TAAZE《奧杜邦的祈禱》新書85折:255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06)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