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潔之罪》

Sacred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者:朱道凱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派崔克和安琪發現,在住處附近,有人在監視他們。
隨即還強行綁架了他們。

  綁架他們的是億萬富翁崔佛.史東。他在某日下班回家時遇上攔路劫匪,妻子當場身亡,而史東自己則被打成重傷。就醫時,醫生還發現,史東已經罹患癌症,來日無多。母親粹死、父親將亡,加上自己的男友剛因意外溺斃,史東的獨生女黛絲麗承受不了如此打擊,離家出走,不久後便失去蹤跡。史東找上城裡一流偵探社的一流探員傑.貝克出馬調查,不料就在黛絲麗的行蹤即將顯露端倪時,傑.貝克也失蹤了。

  傑.貝克,不但是派崔克與安琪的舊識,更是引領派崔克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他們閱讀傑.貝克的調查報告,循著他的腳步深入探訪,叫他們不寒而慄的是,在這個事件中,沒有一個角色完全誠實,除了彼此之外,「人人可疑」……







感想:

派崔克&安琪系列最後一集中譯版──《一月光哩的距離》,就要在明天(8/11)正式上市了!
老實說,看到這本中譯版要出的消息,我的心情真的是好複雜啊。
一方面為了終於可以看到最新一集而開心,一方面又因為這集就要為這個系列劃下句點而不捨。
雖然等待續集的時間真的很難熬,但一想到以後再也看不見他們倆個,我就忍不住好傷心喔。(淚
所以呢,因為想要到時候可以盡快拜讀《一月光哩的距離》,
我也就趕著這波風潮,把拖了十個月的《聖潔之罪》一口氣讀完了!

跟《戰前酒》和《黑暗,帶我走》比起來,《聖潔之罪》給我的感覺沒有前兩集那麼沉重壓抑。
也是我讀這個系列(第四本)以來,心情上最放鬆、情緒上最抽離的一次。
前兩集中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在《聖潔之罪》裡有了比較清楚明瞭和皆大歡喜的走向。
至於案件本身的黑暗和沉鬱感,雖然不至於完全沒有,但我個人卻覺得有大為減少的感覺。
總的來說,就是這本讀完之後不會像前兩集一樣有被重重打擊過的感覺啦。
沒有前兩集那麼折磨、蹂躪人心,稍微歡樂了一點點。XDDDD


下有提及重要劇情。










只是啊,我看完《聖潔之罪》後,還是忍不住寫下了這段短評:
「我愛安琪也愛派崔克,愛巴巴也愛戴文、奧斯卡和里奇。
 愛他們痛恨這個世界,愛他們嘲諷所有的一切。
 但是我也越來越難接受每一次都要看著一些人離開。
 包括菲爾,包括傑,包括艾佛瑞特。」

菲爾的死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打擊,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至於傑和艾佛瑞特,他們倆位都是我看了頗喜歡的角色,雖然並不是真的那麼愛他們,
但看到他們兩個死得那麼輕巧容易,還是忍不住覺得心裡空了一點。
甚至有一點點埋怨丹尼斯.勒翰,覺得他對待這些角色(和讀者)也太過殘忍了一些。
就算我再愛這個系列,也實在很難忍受每次都得和一些我愛的人道別啊。
我現在只希望在《一月光哩的距離》裡,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活著就好了。(雙手合十祈禱貌

再回到劇情上面來。
就如同我一開始說過的,《聖潔之罪》的案件本身其實並不那麼黑暗沉重。
跟前兩本要探討的東西比較起來,這本用相較之下略為溫和和旁觀的手法來講述信任和背叛。
說溫和,是因為比起前兩本來說,《聖潔之罪》的口味確實顯得沒那麼重。
說旁觀,則是因為比起之前他們本人幾乎就等於案子,這次終於比較像是他們在「追查」案子了。
這本書中對派崔克和安琪的欺騙比較表面、無足輕重,原本真正該撼動人的欺騙是對傑.貝克的謊言。
但又因為傑.貝克出場的戲分不怎麼夠,所以這段欺騙的後座力也就不是那麼足夠了。
甚至就我自己看到最後的感覺來說,我覺得這次的案件根本就只是一對有錢父女失心瘋了這樣。XDDD

整體而言,劇情的亮點和嘆為觀止的設計對我來說不夠多。
有的伏筆我有猜到,有的就算沒被猜到,真相大白的時候也顯得不夠精妙絕倫。
不會讓人有「什麼!居然是這樣!」的感覺,而是「喔,原來是這樣啊」。
雖然其實丹尼斯.勒翰一直以來都不是走這種路線的,一向不是以嚇人來作為寫作特色。XDDD
不過也是因為跟前兩集比起來,這集下手得沒那麼重,所以更容易讓人覺得劇情有點不足吧。

真要說起來,這本最大最大的加分點還是在角色身上啊啊啊!
派崔克和安琪在這集裡真的是大開主角威能霸氣,除了大展身手外,從頭到尾更是魅力四射。
因為自身和案件的關係不深,所以在態度上也比以往來得更瀟灑俐落、乾脆爽快。
且因為菲爾的死,雖然派崔克和安琪一開始走不出傷痛,可後來兩人也慢慢放下並釋懷。
尤其是安琪,在這麼多年的糾葛之後,因為菲爾的離去,她反倒終於能放下這塊心中大石。
經歷了最初的崩潰期後,她開始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開始逐漸接受派崔克。
而派崔克也許就因為愛情順遂的關係吧(笑),在《聖潔之罪》裡個性變得更討喜更可愛。
之前那個三不五時就會耍憂鬱,讓人忍不住心疼的派崔克完全消失了啊。
在這本裡面,他的嘴賤功力不僅絲毫未退步,甚至更放得開、炮火更猛烈。
和安琪一搭一唱的默契也更好,大概是因為完全不用顧慮到任何人了吧。XDDD
至於安琪,就像剛剛說到的,在菲爾離開之後,她心底最脆弱的那一部分也就等於消失了。
所以在《聖潔之罪》裡,安琪的個性也比之前更灑脫更明快,帥氣度爆增了好幾倍。
尤其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在這集裡我們終於看到派崔克和安琪跨越重重阻礙,攜手一起甜蜜放閃了!
經歷前兩集的苦悶打擊後,我想眾讀者看到他們兩個走到一起的心情,應該就跟我一樣欣慰又開心吧。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這本真的是光看他們兩個閃瞎眾人就夠值回票價了啦。XDDDD

下一本要看的就是傳說中最精彩又最黑暗的《再見寶貝,再見》了。
嗯,我已經做好看到派崔克和安琪再度分道揚鑣的心理準備了。(大淚
(但還是拜託你們不要告訴我接下來會怎樣啊!!!!


12/08/6





延伸:

* 博客來聖潔之罪
新書75折:24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09)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聖潔之罪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09)
  TAAZE《聖潔之罪》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2/08/09)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