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李霙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九個怪誕的神鬼異世界,九則江戶庶民生活的愛欲嗔癡!

  古典江戶,形塑現代日本文化及思考方式的時代,卻同時是奇幻鬼怪文學的興盛期。無論是永遠不老不死的人,每隔十年就換上不同姓名與身分、默默在社會中求生存;或是繪有古老物語的手帕,引誘情愛男女走上黃泉路;還是受不了情人背叛,以至死後化作悽哀的鬼魂,誓言一命償一命……

  宮部美幸九篇看似怪力亂神的鬼怪故事,實則是人世間光怪陸離或冷暖人情的最真實隱喻。即便詭譎的不可思議想像不時抽動你的神經,溫暖的世間人倫義理卻更讓你在驚駭連連之餘,泛出暖暖的感動與溫馨。







感想:

比起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我一向比較偏愛她寫的時代小說。
不管像《幻色江戶曆》和《本所深川詭怪傳說》這種怪談,或是《終日》那種時代推理小說都愛。
但這本《怪》,跟之前看過的幾本她的時代小說比起來,我是比較不喜歡的。

《怪》也是短篇故事合集,收錄了九則江戶時代的靈異怪談。
宮部美幸的文筆依舊沒話說,所有故事的氣氛也都控制得很棒,讀起來的感覺真是很享受。
但在故事情節上面,我卻覺得有些略顯乏味平淡,沒有幾個能讓人真心覺得很精彩的故事。
我向來最愛的就是宮部美幸神怪故事中,會讓人覺得心頭流過一絲暖意或是傷感的那種感覺。
但在《怪》所收錄的九個短篇故事裡,我卻很少有被打動的感覺。
大部分的故事幾乎都只是淡淡的看過,雖然好看卻無法撼動人心啊。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應該是《安達家的鬼》。
它是這本書九個故事裡,少數讓我覺得有點溫暖的故事了。
《女人頭》雖然立意溫馨,但情節安排有點刻意,結尾也讓我覺得有些草率。
而《時雨鬼》有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謎底也著實讓我有些驚訝,給讀者留下了一些想像空間。
即使情節起伏不足,但作為短篇故事也大致足夠了,可惜角色太不討喜,鋪陳也略嫌不足。
至於其他的故事,我就沒什麼特別感覺了。


12/08/10





延伸:

* 博客來《怪》
新書79折:198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11)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