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傳聞聚集百人,每說一則故事便吹熄一支蠟燭,待燭光全滅,就會有妖魔現身,此為流行一時的「百物語」。

  怪談之「怪」究竟為何令人不安害怕?
  是有形之物、身處的環境、錢財,或看不見的亡魂?
  還是,蠶食人心的欲念?

  輕輕打開耳朵,在眾多紛擾而是非難辨的雜音中,宮部版百物語,將蜿蜒出最澄澈悠揚的旋律。

  心中藏著故事的人哪,
  毋須畏懼,儘管來「黑白之間」吧。

  十七歲的少女阿近離鄉背井,投靠在江戶開提袋店的叔叔伊兵衛。

  某天,她代為招待叔叔的棋友時,對方看見庭院中的彼岸花,突然直冒冷汗、幾近昏厥,原來花叢間浮現一張故人的面孔!

  伊兵衛得知此事後,經過一番思索,竟要阿近開始收集「百物語」,於是神祕的訪客陸續上門。這回,終於輪到阿近本人吐露往事……

  伊兵衛腹中到底有何打算?訪客們又為何願意向阿近傾訴祕密?

  一切的關鍵,緊繫著一段難以啟齒的過去……







感想:

太愛這個故事了,太愛了。

我喜歡的日本作家很多,但認真說起來,新作品能超越舊作高峰的作家卻不多。
不管是東野圭吾或伊坂幸太郎,似乎都是舊作品比新作品來得精采好看。
(呃,東野圭吾應該算是中間那段時間的作品最好看。)
但宮部美幸非常了不起的一點,就是她的作品水準通常都很穩定。
就算沒能拿滿分,也總是徘徊在九十幾分的高分群。
尤其是她近年出的新書,從不會讓人產生「還是她以前的作品比較棒」的這種想法。
甚至在高度和深度上更是超越舊作,比以前的那些作品還好看啊。
對我來說,這本《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正是如此。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是宮部美幸在2008年出版的小說,台灣是在2010的時候發行。
最近這段時間因為我大多專注在伊坂幸太郎身上,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讀宮部的小說了。
所以這本就這樣拖到出版兩年後的今天才讀。

之前也曾經說過,宮部最吸引我的就是她的時代小說。
原本以為《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跟她以前的其他作品一樣,只是普通的時代小說合輯。
就算每個故事中有關聯,頂多也不過像《最初物語》裡的茂七補快那樣,
塑造出一個簡單的旁觀者角色,粗略的將每個故事以細線串起來罷了。
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本小說的背景和連貫方式卻意外的豐富深厚。
乍看之下只是創造出一個聆聽者──少女阿近,像傳說中「百物語」那樣收集故事。
可是在背後,阿近自己本身也有她的故事。在書中,她不僅僅是作為一個單純的聆聽者而已。
藉由聆聽別人的故事,她和那些人、那些故事產生了共鳴與交集,心情態度也漸漸轉變。
角色上從一開始的聆聽者逐漸變成了主導者,進而促成推進了故事的發展。
這和我過去讀到的時代小說是非常不同的。
雖然讀起來會讓我想到夢枕貘的《陰陽師》,可兩者的味道和氣質又大不相同。
晴明和博雅雖會和故事有所牽扯,可是給人的感覺還是比較屬於旁觀者立場、比較抽離也比較有距離。
但《怪談》卻是和故事糾纏在一起,不管是心情上還是劇情上都沒有打算要分開區隔的意思。

使用這樣的串聯手法來開展一個新系列,我真心覺得非常棒。
而以《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這樣一本書作為起始,更是恰如其分。
這本書中包含了分屬四個人的五個故事,
三個訴說者的故事,一個聆聽者阿近本人的故事,至於最後一個則算是共同的故事。
宮部美幸說故事的功力就不用說了,書中的每個故事都很精彩。
濃濃的人情味也如往常般動人,阿近和哥哥的重逢甚至讓我溼了眼眶。
雖然某些內容架構有點似曾相似、不那麼特殊,
但在宮部美幸筆下重新展開的感覺卻很不一樣,那種豐潤感和深廣度很令人耳目一新。
值得注意的是最後一個故事,算是在時代小說裡滿特殊的嘗試吧。
我想應該有些人會不太喜歡,覺得太過漫畫或太跳痛,不合邏輯規則。(但鬼故事本來就沒邏輯啊)
我雖然剛看到時也有點錯愕傻眼,可是後來也就理解了這個設定,覺得滿有一番新風味的。

這個系列的第二本《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八月剛在台灣出版。
我非常期待啊。(笑


12/08/18





延伸:

* 博客來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新書79折:284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0)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新書79折:284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0)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