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漠》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五名大學生,盡情體驗大學生活,離家在外獨居、結交新朋友、打不完的牌、趕場參加聯誼……,每天吃喝玩樂、快樂無比。而後,在「社會」這個沙漠裡的綠洲遇到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像是有超能力的特異人士、意圖不軌的竊賊……,使得他們的生活驟然轉變。這是一部張力十足的青春小說。這五個大學生,各自擁有鮮明的個性,情節趣味橫生,是伊坂耗時一年半完成的長篇青春小說。







感想:

讀完這本《沙漠》之後,我總算是把獨步出版的伊坂幸太郎系列給通通看完了!接下來要看的就是《終末的愚者》和《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系列啦。


《沙漠》是2005年出版的,其實應該算是比較後期的作品了。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覺得它很不像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怎麼說呢,雖然好看是好看,但這個故事跟伊坂的其他小說比起來實在太正常了啊!(笑)沒有殺手沒有外國人沒有命案沒有最後才能拼起來的拼圖也沒有讓人會嚇到從椅子上摔下來的真相!居然真的就是描述五個大學生的大學生活!就這樣耶!(爆

因為故事實在太正常,再加上五個男女主角的個性又滿像會出現在萬城目學小說的樣子。害我看前三分之一的時候,數度有種「我根本是在看萬城目學小說吧」的錯覺啊。XDDDD


不過雖然我自認他們的生活滿正常的,但要說他們就像一般大學生一樣好像也不太對。至少一般學生應該不會有小超能力、或者遇上和牛郎犯罪集團PK之類的事啦。比喻起來的話,這個故事的荒謬程度大概就是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等級吧。


一直到故事的中間之後,我才慢慢感覺到越來越有伊坂的味道。五個角色的怪異度其實都很伊坂(但是就像剛剛說的,也是出現在萬城目學小說裡毫不奇怪的角色)。看到最後,我認為這本的故事情節之所以沒那麼亂來,可能是因為他將重點轉移到了角色身上。也就是說,以往要透過那些荒謬故事傳達出來的東西,他這次交給了這些角色,由他們來表現。所以《沙漠》裡的五個角色份量都很平均,幾乎是我印象中主要角色最多、重要度也最一致的一次。而且個性也非常不同、各自都很極端,感覺就像可以從他們身上延展出一個完美的五芒星符號一樣。他這回削弱了故事的力道和震撼度,而加重著墨五個人的差異和相處,我猜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再來,這次的角色我其實都滿喜歡的,唯一一個比較難接受的自然是西嶋。東堂和南是伊坂系的討喜女孩,鳥井亂來的很得我心,北村那種死個性更是不用說。但是西嶋嘛,嗯,我看得出來伊坂這次把所有最理念式的東西都交到了這個角色上。以往那些大家各自會有一些的伊坂式大道理,這回通通抽出來組成了西嶋。這樣做造成的結果就是他本身的個性並不鮮明,因為他最搶眼的地方就是那些意識概念。所以你可以說他是整個故事裡最沒個性的人,但也可以說他是故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角色。


這樣說起來,《沙漠》或許也是我讀過最平緩最溫和的一本伊坂小說吧。正因為生活平凡、因為都只是學生,所以沒有像以往一樣寫出太黑暗的人性和矛盾無奈。就算經歷了歡樂或悲痛,也還是可以倚仗著青春和朋友的力量再度站起來走下去。現在想想,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溫柔的伊坂幸太郎啊。



12/08/19





延伸:

* TAAZE《沙漠》新書85折:323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2)
  TAAZE《沙漠》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2/08/22)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