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光哩的距離》

Moonlight Mile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再一次機會,就能把事情做對?
  再一次面對,就能獲得救贖?
  或是,只能祈禱你安然踏上回家的路

  「假如我們能找出愛曼達,那麼這一次,我們可以彌補過去的錯誤。」
  她對我露出一個哀傷的笑容,一邊把煙吹到扶手外面。
  「這麼說,你真的知道我想說什麼。」
  我吸入一口二手煙,在妻子的鎖骨印下一個吻。「我不相信救贖。」
  「我以為你不相信結束。」
  「沒錯,我也不相信結束。」
  「那你再說一次,你相信什麼?」

  愛曼達.麥克雷迪再度失蹤了。十二年前,她失蹤過一次,靠著派崔克和安琪的協助,小女孩找回來了。但是,要不要將孩子送回失職的母親身邊,卻撕裂了派崔克與安琪的關係。

  如今,十六歲的愛曼達力爭上游,在學校表現傑出,眼看就要掙脫她的窮困出身,但是突然之間女孩下落不明,失去聯絡長達兩週。一如當年,愛曼達的舅媽又一次出現在派崔克面前,懇求他再次找回女孩。然而,誰也不知道這個求救的呼聲是晚了兩週,抑或是晚了十二年?

  多年來,派崔克和安琪一直無法平息當年決定帶來的良心苛責,如今他們將再次面對偵探生涯中最難以釋懷的案件,循著這十二年積累下來的祕密和謊言,他們踏進波士頓藍領社區中最黑暗的巷弄,深入最絕望的人心。即便派崔克和安琪相信這次事情會有不同的發展,即便他們誓言找出愛曼達,親眼看見她安全無虞,但他們卻絕想不到「做對的事」竟是領他們踏入犯罪世界的漩渦,而這回捲入的不只有愛曼達、派崔克、安琪,更包括他們所愛之人的性命。

  回家之路,竟如此遙遠、朦朧。







感想:

一讀完《再見寶貝,再見》,我就立刻抓起這本《一月光哩的距離》開始看。
原本買的時候,還覺得自己會因為捨不得而拖很久才看,沒想到卻是一口氣就讀完了。(笑
之前也曾經說過,看這本書的情緒其實是很複雜的。
一方面很想要知道他們未來會何去何從,一方面卻又無法接受以後再也看不到他們的事實。
畢竟加上這本,派崔克/安琪系列也才六本啊!六本就完結實在太少了啦嗚嗚嗚!

至於對這本《一月光哩的距離》的感想,我必須很誠實的說──對不起,我很失望。

先從故事本身談起好了,雖然這不是讓我失望的最主要因素。
跟前五本比起來,我不得不說這本的劇情真的薄弱太多。
或者應該說,這本作為收尾之作,它將太多的重點放在其他地方上。
比如角色們的心情和態度轉折,比如現在這個世代和過去的相比較。
所以真正的案件反而變得沒那麼重要,更何況這次的案子其實真的沒什麼需要抽絲剝繭的東西。
說得狠一點,我覺得這案子根本就只是鬧劇一場,以前的黑色冷硬派變得有點像是亂鬥喜劇了。

再來是最最讓我失望的東西──角色。
角色是我最喜歡這系列的原因,但是到了這最後一集,這反而成為我認為最不好看的東西。
因為是十二年之後的故事,所以裡面所有人的變化都非常大。
不能說丹尼斯勒翰寫得不好,畢竟這種轉變是必然也是絕對的,沒有人可以永遠不變。
所以我也只能說我情感上無法接受他們的改變啊。

讀完這本我真的很失望又很失落。
失望是為了它的不如預期,失落則是因為我再也沒有機會看到能夠超越它的下一本了。


下有提及重要劇情。










先談劇情。
坦白說我對它抱持著非常高的期待,我非常想知道丹尼斯勒翰會怎麼寫《再見寶貝,再見》的續作。
時間會讓派崔克和安琪對這件事的態度有所不同嗎?愛曼達究竟又會變得怎麼樣呢?
比起上一本他留給讀者去思索的空間,《一月光哩的距離》倒是很清楚的點出了這個選擇的後果。
貫徹了犯罪正義的傑克道爾和里奧納仍然在坐牢,
愛曼達十二年來也仍舊過著她四歲前過的生活──被母親忽視、充滿犯罪和酒精的生活。
派崔克也承認了,他承認他當年錯了,他承認他選擇了一條錯誤的道路。
就張力和戲劇效果上來說,這乾脆俐落的是非正義觀,完全無法敵過上一次帶給讀者的後座力啊。

本書劇情重點還是在愛曼達身上,故事開頭就是她又失蹤了,而派崔克再次接下了找她的任務。
就這次的案件來看,我只能說很弱啊太弱了,弱到我目瞪口呆啊,看到最後忍不住覺得是鬧劇一場。
整個故事就是說愛曼達想要留住她朋友的孩子,但很不幸的這個孩子是某俄國黑幫瘋子老大想要的,
所以老大下令要追殺她,她只好帶著孩子躲起來。
光這個設定我就已經覺得夠扯了,沒想到最後大決戰更是荒謬得就像一齣黑色幽默喜劇。
原來愛曼達早就跟老大的副手談好了,他們要聯手幹掉老大。
於是就這樣,他們剛被老大抓過去,老大就被亂槍做掉了,從此大家又再度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所以派崔克和安琪到底是攪進來幹嘛的?所有一切早就被愛曼達安排好啦!
派崔克從頭到尾就是被追殺、找到愛曼達之後和她一起被追殺,最後被抓走見證了老大掛掉這樣。

我不能說這本多不好看,但是跟前五本比起來,我真的不相信這是丹尼斯勒翰。

再來是角色,我最最最失望的一點。
我知道經過十二年,他們不可能完全沒有改變,也知道他們不會永遠像個莽撞的青少年。
但是我愛的就是那樣的他們啊!
那個衝動起來完全不考慮後果的派崔克,那個在槍林彈雨中也不見怯色的安琪。
在十二年之後,他們成了一對有著小女兒的普通夫妻,為錢愁為錢忙,為了女兒再也不敢冒險犯難。
我能理解,但是完全無法接受。
當派崔克為了那些爛工作汲汲營營的時候、當他哄著女兒將她視若珍寶的時候;
當安琪為了錢而指責派崔克的時候、當她因為離不開女兒而毅然放下案件的時候,
我只想哭,只想扯著頭髮尖聲指責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我不要啊,我不想看到這樣的安琪和派崔克,我不想看到他們變成這麼平凡普通的人。

尤其是最後的結局,當他們正式跟過去告別的時候,我的心就像是突然被挖空了一樣。
這也許是最完美的結束,也許作為最後一集的確很成功。
他讓這些角色順利引退,給了讀者們一個交代,不管是當年那件案子或是派崔克和安琪。
但是我情感上無法接受,我無法接受他們會老去,沒辦法忍受他們成為安於平淡的人。
我想要看到英雄,那兩個前五集轟轟烈烈大展拳腳的英雄,而不是現在這種綁手綁腳的父母。
甚至我寧願他們索性英年早逝,或者乾脆某一次就和罪犯同歸於盡算了。
就算是悲劇英雄也好,至少那會讓我憤怒和悲傷,而不是現在這樣失望和失落。

我能理解他要在這本書中表達的那些東西,那些成長之後的改變,還有責任與愛。
總得要告別過去,彌補了錯誤、解決心中遺憾之後,還是必須找到新的生活方式,繼續過下去。
但是對不起,我真的無法喜歡這一本,我沒有辦法喜歡這樣的安琪和派崔克。


12/08/23





延伸:

* 博客來一月光哩的距離
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5)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一月光哩的距離新書79折:30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5)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