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逝者的靜默訴說著:珍重再見。
  失蹤者的靜默卻是說:來找我!

  再也沒有比孩子失蹤所造成的安靜更強的聲音。
  這個介於兩呎半到三呎之間孩子的靜默,你會在臀部的高度感受到,

  聽到從地板上揚起,從角落、縫隙,以及床邊面無表情的娃娃臉上對你尖叫出聲。這種安靜和葬禮及守靈時不同。

  死者的安靜帶著終了的意味;是一種你知道自己要去習慣的安靜。
  但是,你不會想要去習慣失蹤孩子的安靜;你拒絕接受,於是它對你高聲尖叫。
  死者的安靜訴說著:再會。
  失蹤孩子的安靜卻說:來找我。

  人們沒在尋找她的每一秒鐘,她都有感受。
  誰來讓那個女孩知道,她的生死仍然有人在意?

  從小就被忽略著長大的四歲小女孩深夜消失,恍神的母親十二小時之後才發現。既沒有勒贖電話也沒有事故現場,波士頓警方調動眾多人馬,仍然束手無策。
  在孩子舅媽的懇切請求下,派崔克和安琪加入了搜查行動。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終於將方向導向擄人勒贖事件。然而繳交贖款的夜裡,爆發了激烈的槍戰,對手不見蹤影,孩子更沒有贖回,最後一線希望也都破滅了。

  但就在事情看似就要過去之際,派崔克發現或許他們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

  丹尼斯.勒翰對受虐兒童的悲憫和關注,以其特有的感性筆觸,寫下本系列最精采感人的一部故事。不論你以前是不是派崔克∕安琪的書迷,都不能錯過這部作品。







感想:

終於讀完了這系列中最獲好評的《再見寶貝,再見》。
然後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這一本會被大家這樣讚譽有加。
好看啊,太太太好看了。

到目前為止讀了五本此系列作品,每一本多少都有讓我震撼、被打動的地方。
或許會讓我落淚,讓我感覺到沉重,讓我停下來思考它拋出的新觀點和新問題。
但不管再怎麼灰暗,它始終還是有著能讓我信仰的東西,即使微弱卻讓我堅信不移的意念。
而《再見寶貝,再見》卻不同,我無法在它其中找到信仰,找到任何可以相信的東西。
這本書不僅震撼、不僅深深打動我,它更打碎了一切的信念,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迷惘和空茫。
那是一種不知道該如何去看待這世界的迷惘,頓時讓人失去了判斷和思考的能力。
善惡真相是非對錯通通變成徒有虛名的詞彙,而我只想把頭埋在沙下,不聽不看任何東西。
那又是一種很空卻很滿的感覺。
你看見了很多很多東西,不管是腦袋還是心靈彷彿都快要被悲痛撐破。
但內心卻又被那種黑暗力道摧折得好像什麼都沒有剩下,讓你寧願自己從沒有看見過。

我讀完這本書的狀態是崩潰無比。
明明一滴眼淚都沒有掉,但那股揮散不去的沉重焦慮不安,卻幾乎像是要將整個心撕碎了。
讓人很想扯著頭髮放聲大叫或者乾脆的大哭一場,只希望能藉此消彌掉一點壓抑,一點點都好。

但是先不談最後那個讓人心碎的真相和答案,其實前三分之二我是看得很開心的。
安琪和派崔克延續上一集的甜蜜,這集依舊是一邊放閃一邊攜手辦案。
而上集被抓去關的巴巴這集也出獄了,重新擔綱起我最愛的歡樂搞笑保鑣角色。
起士形容巴巴的這句話:「那傢伙根本就是他媽的活生生會走路的死刑。」
和安琪這樣說巴巴與派崔克去找里昂一家人:「好像兩個瘋癲小子出門找一家瘋子玩樂。」
這兩句都完全戳中我的笑點,我看到的時候真的笑瘋了啊。


下有提及重要劇情。










我想所有人看完這本書,心裡一定都會有自己選擇的答案。

是的,我也有,我選擇安琪。
我一向都認為法律無法保證所有的正義公正,很多時候甚至必須超越法律來實踐正義。
(然後雖然這很值得吵也很有空間吵,但是真的拜託不要來找我吵這種事情。XDDD
這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唯一不贊成派崔克的一次吧。
我認為啊,派崔克口口聲聲說法律,說他不能認同由這些人來決定父母適不適任,
說他們會憑表面印象來判斷有沒有資格養育孩子,說他們沒有權力來執行這種責任。
其實都只是在找藉口罷了。
他選擇的是最安全的一條路,因為他無法保證這些人、這件事以後會變得怎麼樣。
有可能會很好很美滿,但也有可能結果不是現在看到的這樣。
所以他把愛曼達帶回去,因為這樣至少他在法理那方面是對的,至少有一點會是對的。
說什麼哪天他們會因為不喜歡父母的成長背景而帶走孩子,
其實只是他害怕未來也許會要面對背叛他當初信任的這些人罷了。

說真的,其實這個故事並不特別。
「孩子如果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被帶走是不是對的」這個問題,也不是第一次作為題材。
可是丹尼斯勒翰卻將這個問題描述得極盡糾結又痛苦,處理手法之成熟細膩超越讀者想像。
最後揭開真相的部分尤其精采,沒有多餘的戲劇化高潮感,而是用一種極盡哀傷的平緩口吻道來一切。
而且跟一般此類題材最大的不同,是他選擇了法。
一般這種為了強調不被認同的正義的故事,最後都會讓多數人選擇的犯罪正義成為最後答案。
可是他不僅讓派崔克決定跟從法律,更特別的是,
他讓所有人──甚至是派崔克自己──在作出選擇的時候,就清楚而哀傷的理解這是錯誤的。
比起選擇了犯罪正義,這種手法反倒更能讓人體會到這種正義的正當性和必需性。

我喜歡波爾和布魯薩,從一開始就喜歡,到最後還是喜歡。
他們倆個皆是為了自己所堅信並貫徹的正義而死。
其實最後我忍不住有些氣惱碧翠絲,還有不小心透露出來的布魯薩。
如果碧翠絲沒有追根究柢,如果布魯薩沒有說溜嘴,那該多好。
那麼該有多少孩子可以得救,至少,愛曼達將可以獲得救贖。


12/08/22





延伸:

* 博客來《再見寶貝,再見》
新書79折:30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5)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再見寶貝,再見》新書79折:30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5)
  TAAZE《再見寶貝,再見》舊版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2/08/25)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