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風吹拂  


《強風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莫海君。

出版社:唐莊文化。

 

內容簡介:

十個青春正漾的大男孩,聚集在破舊公寓「竹青莊」裡,為了天真的夢想而奔跑!

笑中帶淚的勵志運動物語,熱血沸騰的超長篇青春小說!

 

清瀨灰二,就讀寬政大學四年級,高中時代曾是眾所矚目的田徑好手,後來因為腳傷而離開田徑界,來到偏僻的地區大學就讀。

 

藏原走,今年四月即將進入寬政大學就讀的天才長跑好手。個性孤傲易怒的他,因為高中時一場暴力衝突,無法進入夢想的體育大學就讀,卻始終無法忘懷跑步。

 

有一天,清瀨在泡完溫泉走回公寓的路上,碰巧遇見在便利商店偷了東西,一路狂奔企圖甩開店員的藏原。藏原那輕快的跑姿、優美的腳踝、勻稱的體型,激起清瀨潛藏在內心深處,差點就要枯萎的夢想。於是,清瀨帶藏原回到他的租屋處,一棟破舊的木造二樓公寓──竹青莊。

 

竹青莊共有九個房間,全部租給寬政大學的學生,除了清瀨灰二和藏原走之外,還包括漫畫宅男、尼古丁中毒的留級生、剛剛通過司法考試的秀才、黑人留學生、愛看猜謎節目的猜謎王、綽號神童的氣質男,以及今年才入住的一對雙胞胎,總共有十名租屋生。面對這一群烏合之眾,清瀨誇下豪語:「讓我們一起打天下吧!目標是箱根驛傳(箱根馬拉松賽)!」

 

眾人聞言,無不發出哀嚎,心裡更是七上八下。但是,清瀨完全不理會他們的疑惑和抱怨,反而以高壓和懷柔並濟的策略,逼得他們不得不打鴨子硬上架。

只是,這一群倉促起義的雜牌軍,真的能夠順利參加箱根驛傳嗎?

 

 

 




 

感想:

 

  在《強風吹拂》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三蒲紫苑的書。

  但是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卻毫不猶豫的下單。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本的題材是跑步。

  (噢,我愛《轉瞬為風》啊XDDD)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我自認擁有老人心靈,可是看到這兩本關於跑步的青春小說卻愛不釋手。

  跟《轉瞬為風》比起來,《強風吹拂》的敘述手法更平易近人,但相反的有時會過於白話直敘。

  而《轉瞬為風》的寫作手法比較成熟,文字洗鍊度也比較夠,整體看起來較有文學小說的味道。

  (或許跟翻譯也有關係?這點我就不清楚了。)

  認真說起來,《強風吹拂》是青春過頭的空泛小說,而《轉瞬為風》則是貼近現實的年少青春。

  前者會讓我微笑、讓我熱血沸騰,但後者卻會讓我相信、讓我感動感觸。

  各有各的優點,但是如果比較起來,我個人還是推崇《轉瞬為風》。

 

  然後啊,雖然一直被友人們吐槽,可是我還是覺得連和走很像啊。

  (《轉瞬為風》中的一之瀨連,和《強風吹拂》的藏原走。)

  好嘛,我承認連是更幼稚更任性的傢伙,但是難道不覺得走就是連成熟後的樣子嗎?

  ……至少兩個人跑步的天賦、沉默孤僻的個性是差不多的……吧。

 

  我很喜歡阿雪喔,而且我也很喜歡神童。

  大相說她看到神童撐著跑下去那段都哭了。(←嘖這是哭點太低吧XD)

  然後阿狼今天念了一天說她好喜歡阿雪。(如果阿雪沒有眼鏡我會更愛他吧我猜。)

 

  裡面的腳色都很可愛,每個房客我都很喜歡,還有那個有趣斃了的房東。

  他們每次鬥嘴的時候都很可愛,無厘頭的對話常常讓我忍不住大笑。

  (這也是跟《轉瞬為風》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啊。)

雖然很沒良心,但是王子在紀錄賽跑到吐了的時候我笑翻了XDD

 

  但是我個人認為《強風吹拂》有些過於瑣碎,還有情緒轉折的也很莫名其妙。

  生活化的情節固然很親切,但它的生活化情節稍嫌過多,而且篇幅既短又沒有什麼重點。

  讓我常常看得有些莫名其妙的感覺,不明白這段話到底要表達什麼。

  而至於情緒轉折,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在對於人物的心情描寫上,總覺得不夠細膩,導致角色的感情常讓我匪夷所思。

  有時候也是過度突然,好像突然間它就豁然開朗、突然就喜歡或接受這一切了。

 

 

 

  以下有腐,有萌










 

  其實不應該寫有萌的,因為這本沒有讓我萌的點。(聳肩)

 

  我只是單純的、單純的覺得怎麼可以這麼離譜啊?

  這本是正向小說吧?是吧是吧?

  如果是正向小說那為什麼愛心會飄成這樣啊媽媽!

 

  清瀨和走我已經不想說了,你們兩個可以克制一點嗎?

  最後還給我一個什麼要一起一直跑下去當做結語,你們在搞什麼鬼啊!

 

  至於阿雪和尼古學長,嗯,說沒有才有鬼吧。

  看看尼古學長跑的時候說了什麼,清瀨知道讓阿雪傳棒給他會有不同程度的激勵效果。

  因為阿雪對尼古的意義不同於一般人。 (大概是如此,詳細的我忘了XD)

  →你看看這說的是什麼話啊!這是在示愛吧我的老天爺!

 

  大相看完之後一邊尖叫說這太離譜。

  阿狼邊看就邊轉頭對我笑(→我很怕XDD)

  然後我終於可以明白大家說這本書微妙的地方了。

 

  是說,幹麻跑步的小說都一定要搞成這樣啊!(掩面)

 

 

  09/04/01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