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暖簾

《花暖簾》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山崎豐子。
譯者:邱振瑞。
出版社:麥田。

內容簡介: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與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的社會派小說巨匠山崎豐子。
獲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耀—直木獎,奠定文壇地位之作。
日本亞馬遜網站五顆星推薦。

改編自日本娛樂軍團吉本興業創辦者吉本勢的奮鬥故事

女人在一生當中有許多賭注。
有賭上男人的女人,有賭上孩子的女人,也有賭上情夫的女人……
而我,穿上白色喪服,發誓不事二夫,不向命運低頭,也不向環境妥協,
我的人生,只為了賭上一口氣。

日本曲藝界傳奇人物河島多加在大時代波瀾中,
從無到有、從胼手胝足到呼風喚雨、從日進斗金到繁華落盡,
平凡的大阪女子,不平凡的一生。

她,不畏困境,激勵夫婿找出活路;
她,強忍喪夫之痛,矢志終生從商;
她,不讓鬚眉,開創大阪曲藝新局;
她,意氣風發,卻難掩脆弱的孤寂心靈……

米店老闆之女多加嫁入船場和服店,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不爭氣的丈夫沉迷曲藝場,與相聲演員遊樂揮霍無度,和服店難以維持,多加遂力勸丈夫吉三郎自行開設曲藝場。

夫妻二人傾盡家產、四處借貸,好不容易成立曲藝場,經營逐漸步上軌道之際,吉三郎卻在小妾家中暴斃。多加面對喪夫之痛以及龐大債務,並未因此被擊垮,而是全心投入曲藝場,終於使得生意日漸興隆。

在站穩腳步之後,多加展現經商長才,求新求變,不僅遠赴島根縣尋找安來小調民謠歌手,在關東大地震之後延攬東京知名相聲演員,還大手筆買下大阪通天閣,引進雙簧表演,並將經營版圖擴充至京都、東京,成為首屈一指的曲藝場老闆。

就在多加事業到達顛峰之際,二戰爆發,演員接連被徵召,連獨生子也上了戰場,即便盛況不再,她仍希望能恢復曲藝場的榮景……







感想:

  從類似的前作《暖簾》一直看到這本《花暖簾》。
  我很喜歡這種大阪商人的題材。
  他們看重商譽勝於任何事,
  看著他們汲汲營營的經營生意,充分展現出大阪商人的形象和靈活手腕。
  從一開始的小人物,逐漸向上發展茁壯,最後成為大商家和老店。
  我喜歡這種故事。

  不過《暖簾》和《花暖簾》這兩本比起來,我還是較這麼喜歡《暖簾》。
  雖然作者寫作方式一樣,但我不是那麼喜歡《花暖簾》裡的女主角。
  相反的,《暖簾》裡的昆布商人八田吾平我就很喜歡。

  山崎豐子用寫實的手法、平實的口吻描寫敘述出整個故事。
  讓讀者像在看一部歷史傳記一樣,更有種正在看時代電視劇的感覺。
  無奈這種寫法讀來較無起伏感,也讓人比較不容易產生跟書的共鳴感。

  簡而言之,《花暖簾》除了題材之外,其他就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了。
  對我而言算是一本中規中矩的普通小說。


  10/04/06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