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之人(上)

命運之人(上)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山崎豐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是新聞還是醜聞?是勇氣還是固執?
  一則可能動搖國本的獨家報導,
  讓一個記者賭上了自己的一生!

  不過是一念之間,人生卻從此天差地別,
  原本誓言揭弊的神之筆,轉瞬間竟成了八卦抹黑的對象!
  這是命運對他的惡意撥弄?還是讓他重新活過一次的機會?

  日美《沖繩回歸協議》驚傳「密約」!
  在野黨新科議員於國會出示極機密官方電文
  美方對沖繩四百萬美元補償費其實由日方代墊?

  直到被逮捕的這一刻,明星記者弓成亮太才發現自己將那份關鍵電文交出去,實在是大錯特錯!這份文件與糾葛多年的日美沖繩歸還談判有關,當弓成在外務省女事務官三木昭子固定拿來的資料中,看到僅限外務省高層傳閱的「極機密」電文時,敏銳的新聞直覺立刻告訴他,其中一定有不為人知的大內幕!經他明查暗訪之下,發現政府竟然與美國偷偷簽訂了密約,這種欺騙人民的行逕令他無比憤慨!

  但是為了避免消息來源曝光,弓成的報導始終不敢寫得太露骨,眼看引起的輿論回響有限,他乾脆心一橫,將文件影本交給了新進議員,怎料議員在質詢時居然一字不漏地唸出內容,還高舉著那份寫有弓成筆跡的機密資料,完全暴露了弓成和三木的身分!

  一時失算連累了消息來源,滿腔熱血卻被當成政爭工具,對一向自傲的弓成來說,這是他身為記者最大的失誤!然而這時的他並不知道,未來他將失去的,除了珍視的家庭、名譽,還有他視為天職、無可取代的記者生命……

  人們往往透過媒體來看世界,然而身為記者,在維護大眾知的權利與私我情感之際,宛如冒險行走於理想與現實的懸崖邊緣。記者出身的山崎豐子在跨入文壇五十餘年後,終於以代表「第四權」的記者為題材,寫出了背負一生的志業,更讓我們看見面對撲天蓋地襲來的巨浪,渺小的個人如何挺身而出,力搏命運!







感想:

就跟山崎豐子以往的作品風格一樣,這部《命運之人》依舊是一本非常「硬」的小說。這點不光是反應在具有探討空間的題材上,同樣的也反應在她一貫的處理手法上。

《命運之人》不是一本可以一口氣讀完的小說。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所以這本書我總共分了兩次才看完。第一次閱讀的範圍較少,只看完前面四分之一而已。畢竟,本書前段主要是在為後面所要講述的東西做鋪陳和引導。因為是分為上中下的長篇小說,鋪陳的篇幅自然較長。再加上我很久沒有閱讀這種需要全神貫注去思考和記憶、理解的小說了,讀起來自然會感覺到吃力、也稍嫌乏味。至於第二次閱讀,當然就是一口氣把剩下來的全部看完啦。隨著後面劇情主軸逐漸浮現,整體的節奏變得更為緊湊,故事更加有張力和起伏,也就更吸引住讀者的目光和心思,想要一口氣看完整起事件的發展和精彩的攻防戰。不過也就像前面所說,這是一本很「硬」的小說,敘述的主題也比較嚴肅、需要時間來吸收和消化,所以整體閱讀的速度比平常慢了很多。因為必須慢慢的、每一個字都讀進去,然後看懂了、理解了才能繼續往下前進。甚至有時候一句話就讓我思索好久,他說的意思是什麼、更深一層的意義又是什麼……,諸如此類的在自己腦海中反覆討論辯證。

山崎豐子的文筆自然不用說啦,她最擅長的就是這種社會寫實題材,可以將冷硬凝重的主題處理得恰如其分,不會過輕也不會太重。也不會像某些小說一樣,到頭來根本就是在整理資料或只是重新代入人名。她成功的將真實事件加工改寫,並融入小說情節,然後創作出這本精彩的作品。

因為這次的主題是「記者」,包含了媒體傳播自由和對報導的界定,還有其他牽扯到各個層面和方向的題材。再加上我自己本身是讀大眾傳播相關科系,所以比起山崎豐子以前的其他作品,這次我對《命運之人》的興趣明顯高於其他。在實際讀過之後,更對裡面探討的許多問題有了新的認識和觀點,也有很多描述是讓我忍不住回想再三的。雖然這是描寫四十年前日本的媒體生態,但是不論怎麼看,都跟現今台灣的新聞環境非常相似。我想這本書之後應該會變成新聞系的討論教材吧,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在我們的媒體識讀課程裡面呢。(笑

對於小說劇情的部分,就比較有點私心啦。我一開始還算喜歡弓成亮太這個角色,因為他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也懂得如何去採訪和獲取情報。但是隨著他那種自信過度的態度顯露出來,我就越來越不喜歡他了。再加上最後晴天霹靂的「男女私情」,更讓我對他大扣分。我原先看前面還以為只是有好感,沒想到居然……。唉,雖然這在山崎豐子的小說中常常見到啦,可是我還是不免小小震驚了一下。至於其他人物,記者的部分我都還算欣賞,政治人物則因為看不到那種互相對待的真心,所以始終沒有我特別喜歡的角色,就連弓成私交不錯的那幾位也不得我心。反倒是弓成的家人我都很喜歡。妻子由里子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雖然看起來是柔弱賢慧的家庭主婦,但面對困難時卻也顯露出無比的堅韌和勇氣,就算流眼淚也要擦乾再爬起來繼續走,尤其最後面對狗仔記者的態度更是大加分啊。

不得不承認,我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腦子裡是有點抱怨和無奈的。雖然知道山崎豐子的小說一定很精彩,但是一想到閱讀過程勢必很「難」讀就不自覺感到疲倦了。不過幸好我有撐過前面那段「認名字、搞懂專有名詞、理解劇情主軸」的過程啊,因為在那之後,就真的是一口氣享受完整個後面的高潮迭起。而且上冊最後停住的那個點,讓人好想馬上拿出中冊來接著看喔,整個非常想知道後面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啊。(笑


11/01/25





* 本文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781941.html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