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挑戰書

《戀愛挑戰書》
Dash and Lily’s Book of Dares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瑞秋.康恩 & 大衛.里維森(Rachel Cohn & David Levithan)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不玩臉書,不寫情書,談一場「對」的戀愛,只要交換挑戰書?!

  達許在他最愛的「史崔書店」偶然發現了一本紅色筆記本,封皮上大剌剌地寫著「你敢嗎?」看這迷人的字跡和挑釁的口吻,達許推測對方肯定是個很有個性的女生無誤。
  於是他便遵照筆記本內的指示,流連於書架之間,找出一本本怪書,終於拼湊出女孩留下的神祕訊息:你會願意參加,享受歡欣的快感?
  天哪,這是什麼跟什麼?!達許接著讀,原來女孩的名字叫莉莉,還要他交出聯絡方式。達許分不清這是搭訕還是挑戰,但憑著一點好奇心和被激起的鬥志,他還是全部照辦。
  不過,不能僅止於此。為了吸引這個特別的莉莉,達許決定也來寫一封挑戰書「還以顏色」。因為這是一場僅限兩人參加的遊戲,除了要把膽識當配備、創意當攻略,還要向莉莉交出他的真心──我敢!







感想:

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讓人愛不釋手的青少年愛情小說了。
既甜蜜夢幻浪漫,充滿青春活力,又譏諷嗆辣,古怪卻俏皮,還有著讓人捧腹大笑的幽默。
讓我一翻開書頁就被深深吸引住,忍不住一口氣看完啊。

達許和莉莉都是怪胎少年少女。
一個愛獨處,另一個熱愛聖誕節,
兩個人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喜歡泡在史崔書店裡──這也就是整個故事的開始。
達許在史崔書店的書架上找到莉莉留下的紅色筆記本,裡面充滿線索和下一步的指示。
原本應該對這嗤之以鼻的達許,卻被那迷人的字跡和挑釁激起了不服輸的好奇心。
他不僅按照線索一步一步完成挑戰,更設計了另一個挑戰讓莉莉去解謎。
他們就這樣用那本紅色筆記本輪流給對方出考題,
在一來一往中,逐漸認識對方、了解對方,變成了另類又獨特的「筆友」。

故事當然不只這樣,可是剩下來的部分,就要你自己去翻開這本書,接受這個挑戰了。(笑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非常喜歡。
整本書讀起來很流暢。節奏明快,乾淨俐落。文筆既幽默又生動,很有活力的感覺。
為了製造一來一往的感覺,它採用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由莉莉和達許輪流敘述自己的章節。
就連作者也是分別演繹一個角色,Rachel負責莉莉,而David負責達許,透過e-mail接力來完成故事。
而且作者(或譯者?)刻意使用年輕化的語彙和誇張的文法,要符合十六歲年輕人的說話方式,
卻難得的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和過頭,反倒有種很生活化、很貼近現實的青春感覺。

我很愛故事裡他們為彼此出的大冒險。
他們每次要翻開筆記本的時候,我都覺得好興奮好期待,不知道這次又會是怎麼樣的挑戰。
是去梅西百貨排隊見聖誕老公公嗎?還是半夜去夜店的廁所牆壁找答案呢?
每次當故事中的達許和莉莉看見挑戰而傻住的時候,我總也跟著愣住,隨即回過神來大笑啊。

另外一個我很愛的部分,就是裡面出現的對白。
我不得不說兩個作者真的太厲害了。
冷淡嗆少年和古怪美少女的精隨在對話裡完全被突顯出來了。
不管是達許冷靜卻攻擊力道十足的精準嗆法,還是莉莉不按牌理出牌的無厘頭反應,都堪稱一絕。
讀著裡面人物的對話常常讓我爆笑出聲,忍不住想要拍手叫好。
甚至不光是達許和莉莉,裡面每個角色都有著非常不同於常人的幽默細胞,
反應又快又好笑,簡直像是集體被外星人抓去改造過。

不過作者無懈可擊的幽默感可不只這樣。
那些隱藏在字裡行間的雙關笑點,還有在書裡大量惡搞流行資訊,
不管是歌手作家還是電影小說,都常常讓我在不經意讀到的時候會心一笑。
出現在書裡瞎掰虛構的資料也很古靈精怪。
有叫做《奶奶被麋鹿輾過去》的電影,虛構的James Patterson《黛芙妮與哈洛共度的甜蜜三個月》,
還有皮克斯新動畫《校勘世界》和圖畫書《濃妝豔抹的舞會胖皇后》,再再顯露出惡搞的惡趣味啊。


裡面出現的角色每個我都超愛。
達許徹底打動我的心,我超喜歡這個嗆辣冷少年。
故事裡的人總說達許火爆,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他是冷冷的少年啊,只是很嗆而已。
他聰明機敏,思路冷靜清晰,個性十足,又酷又怪,
腦筋轉得飛快,譏諷嘲弄犀利不饒人,卻充滿獨特又自我的幽默感。
有時攻擊性十足,有時卻又會在不經意間展露一點羞澀。我太愛這種怪胎型的少年了。

我也很喜歡莉莉。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她有嬌嬌女的味道,不過跟著達許一步步了解她後,發現原來莉莉其實也是個怪胎。
她充滿熱情真心和善良,想法簡單易懂,總是橫衝直撞義無反顧。
尤其經過這個聖誕假期,更是成長了很多,體驗了許多以前從沒有經歷的事物。
我特別喜歡看她說謊的片段,總覺得很有畫面感,很容易想像她那種眼睛眨也不眨的無辜誠懇神情啊。

至於其他角色我也都非常愛。
不管是達許的那些朋友們,阿回、竇夫、揚尼、蘇菲亞和布莉雅,還有他出場時間不多的爸爸媽媽。
或是莉莉的那一大票家人,爸爸媽媽外公藍斯頓與班尼,芭瑟夫人馬克表哥薩伯伯卡麥舅舅。
這些人我通通都愛死了!


好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快點拍完快點上映,讓我可以再跟著莉莉和達許經歷一次戀愛大挑戰!


11/08/23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戀愛挑戰書》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戀愛挑戰書》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TAAZE讀冊生活《戀愛挑戰書》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和痞客邦讀創館試讀活動網頁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