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沒說的話    

《那些沒說的話》

Unsaid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奈爾‧亞布蘭森(Neil Abramson)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皇冠文化

內容簡介:
死亡讓他們相遇,海倫娜和大衛原本素昧平生,卻為了一隻瀕死的小鹿而停下匆忙的腳步。小鹿回天乏術,但他們卻在這場死亡儀式目睹彼此的勇敢與脆弱。而後,他們無話不談,並決定廝守一生,陪伴彼此度過無數美好的時光。

然而死亡卻將他們分離,海倫娜驟然離世,留下大衛孤身一人,以及她生前所照護的小動物。牠們如此生機勃勃,彷彿不斷提醒大衛愛人已逝的殘酷事實。大衛轉而投入繁忙工作來逃避這一切,但傷痛早已竊據胸膛,一點一滴地將他的生命榨乾。

直到海倫娜的好友潔西來訪,懇求大衛幫忙解救一位特別的動物朋友「辛蒂」。辛蒂的自我認知與情緒反應等同於四歲女孩,而如今卻即將淪為人類的實驗品。為了讓大衛取信於她,潔西道出一段大衛毫不知情的往事。

沒有人知道,海倫娜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她的魂魄滯留在此,徘徊不前。因為有太多話,來不及訴說;太多牽掛,來不及放下;甚至有太多的愛,來不及給予。當那段極為羞愧的過去被潔西重新提起,當大衛終於明白她以哀傷覆蓋的罪惡,海倫娜隱隱覺得,她的死亡,或許不是這個故事的結局……

死亡訴說著神祕的語言,迫使人們學會悲傷為何物。越哀傷,越受傷;害怕孤獨,因而更加孤獨。收拾悲傷、遠離孤獨或許有千百種方式,但這個動人的故事所要訴說的是最溫柔的一種:只要讓那些沒說的話,被所愛之人聽見……







感想:

雖然我童年最愛的一本書,是描寫小男孩和獵犬間感情的《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James Herriot記錄自己獸醫生涯的大地系列,也讓我國小的時候在圖書館借完一本再一本。
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這種描述動物和飼主情感的書卻慢慢變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
對此,我給自己的解釋是這類書籍都太過類似,即使非常感人賺人熱淚,內容卻都是大同小異。
但讀完了這本《那些沒說的話》後,現在再想想,
也許有某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害怕再面對那種真情流露和生離死別吧。

《那些沒說的話》是一本療癒小說,但它跟一般以動物和飼主間的互動為主軸的故事不同,
不是光寫一些他們相處的快樂時光,最後用賺人熱淚的死別作結尾。
這本書的重點主要是放在人的身上。更準確的說,它是以那些動物來帶出故事裡角色們的成長和轉變。
藉由與這些動物的接觸和相處,讓主角們學習如何去愛、懂得告別傷痛、並了解生命的重要及珍貴。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海倫娜就已經過世,讀者於是跟著她的靈魂來看這個她離開的世界。
她的丈夫,深陷在失去她的痛苦裡,始終無法打開心胸走出傷痛。
她的同事和朋友,各自都有煩惱和難以忘卻的過去。
她的研究夥伴,更因為她的離開,而捲入重大的困境和麻煩中。
但在海倫娜飼養的動物們、還有書中出現的其他動物陪伴下,加上這些受傷的人們間彼此扶持撫慰。
他們最後終於還是都走出了自己的傷痛,學會與悲傷及死亡真正告別,並且更尊重和看重生命。

我很喜歡大衛這個角色。
作者把他失去妻子的痛描寫得非常動人,他一開始面對那些動物和朋友的封閉態度也很真實。
海倫娜本人我也很喜歡,感覺上就是個很善良甜美的普通女子。
書中那些動物更是一個比一個可愛,讓人讀著讀著就好想伸手摸摸他們的頭噢。(笑
其他出現的幾個角色也都很討喜,個性都不會太過鮮明,而是很適合本書氛圍的淡雅味道。
不管是麗莎、喬許亞、莎莉和克里福,還是克莉絲、瑪莎和麥克斯,我都很喜歡。
倒是潔西,我對她有點微詞。一開始我還很同情她,但後來隱瞞真相那點我實在無法理解。
她不可能不知道這種小錯誤在法庭上很容易變成致命武器吧。
都已經有這麼多人站在你這邊了不是嗎,而且大衛也全心全力在協助你,你到底為什麼要說謊呢?

另外我個人很愛的一個設定,是黑猩猩辛蒂。
我小時候最愛讀的書裡,有一本正是珍古德的《我的影子在岡貝》。
小時候可能想的不多,也不懂它究竟是多重要的一本著作,只是單純把它當有趣的故事來看。
可是一直到我長大之後,我卻還念念不忘那種跟黑猩猩親密無間宛若家人的情感和牽絆。
這次在《那些沒說的話》裡看到潔西和辛蒂的真摯感情,又再次感動打動我了。
突然很想再去把《我的影子在岡貝》找出來重溫,
很想知道過了這麼多年之後,此刻的我又會抱著什麼樣的角度和心態去重新閱讀那本書呢。


11/12/17





延伸:

* 感謝皇冠文化和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此試讀機會。試讀活動網頁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試讀活動網頁,封面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