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雨連江》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薄荷酒。


 

 

 


 

感想:

 

  這上下兩篇我看了兩天。

  斷斷續續,看一章寫一回文學史演義。

  或許有些刻意,我想要讓自己不要那麼投入。

  光看第一段就知道了,這會是一篇開心不起來的苦情作品。

  煙雨濛濛,雲霧繚繞。而天空是灰的,一如這故事的基調。

  就如同它的名,寒雨連江

 

  唐秋,或是唐悠。

  逸大開頭就說,故事繞著唐秋的優柔寡斷和放不下在進行。

  但在我看來,唐秋是放不下,放不去過去的回憶,也放不下曾經的那份友情。

  要說他是為了愧疚才這樣做,我不信,也看不出來。

  對他而言,過去的那段快樂美好時光是他一輩子都放不下的,他也不想放。

  所以不管唐斐怎麼對他,唐門之於他的恩恩怨怨,他還是會不顧一切想要維護它。

  那不是優柔寡斷,而是堅持

 

  左向風。

  對他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承認我喜歡他,具體原因說不出。

  但是開頭確實對他不滿,那誤會太笨也太莫名奇妙。

  他終究是公子,所以他問也不問的相信自己聽到的看到的,然後從此畫出了那道鴻溝。

  慢慢的他還是改變了,文章裡並沒有寫得明顯,但是從他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來。

  從一開始的居於上風,慢慢轉變成容忍、包容、體諒以及接受、設想。

  或許是他發現他負了唐秋,也或許是他發現了自己的心意。

  無所謂,我對於有大腦的人都沒輒。

 

  其實我很喜歡唐秋的某種個性,是沈練或者司希沒有的坦然與看開

  他們都不能接受自己被騙或者被矇在鼓裡,縱然是為了他們好、縱使是善意的隱瞞。

  他們總是認為兩個人的一切都要攤開給另一個人,總是認為不應該隱瞞對方。

  但是唐秋,打從一開始他就沒有確實的看透過左向風。他自己也知道。

  左向風對他瞭如指掌,甚至比他自己還知道更多事。他也願意告訴左向風所有事,心甘情願。

  相反的他了解左向風的程度遠遠比不上左向風了解他的程度,他只能隱約朦朧又模糊的看他。

  他介意,當然介意。也會有不甘心或是受傷。卻也從來沒有把這放在心上過。

  唐秋不是很在乎這種事情的,至少他知道左向風對他好、替他想、不會害他,這就足夠。

  更何況他再怎麼玩再怎麼想也沒有左向風考慮得周密詳細,他也沒有選擇。

  本來嘛,有個人願意為你設想好所有事情,維護你對你好又幫助你。

  這樣還有什麼好不滿的,到最後你沒有受到傷害事情也完美落幕,還不夠嗎。

  對唐秋來說,亦或是對我來說,都夠了。

  重要的不是隱瞞與否,而是心意與態度如何。

 

  我還是禁不住鼻酸,紅了眼眶。

  當我看到那聲爆炸之後,唐秋整個人失了魂的呆掉。

  當我看到邱妙風說出經過,唐秋此後心死而行屍走肉的模樣。

  我對生離死別沒輒,尤其在好的描寫下。

 

  這篇絕對是我看過最好的古代與武俠前幾名

  薄荷酒的文筆很好,連我很不習慣看第一人稱的人都可以接受然後沉醉。

  不管是武林中的鉤心鬥角,或者是他們倆個人之間微妙的感情變化。

  甚至是配角之間複雜的關係與牽繫,她都處理得很好很棒。

  文字運用的功力很強,劇情安排得也很完美。

  無可挑剔。

 

 

  08/10/19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