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和

《雲和》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楊佳嫻。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此為詩人作家楊佳嫻書的第二本散文集,分四卷:<借來的時空>、<可被計算的生涯>、<歐游雜記>、<候鳥∕歸鳥>,收錄23篇散文。

借來的時空講的是作者對老房子的感念,由她印象中外公居住的鐵道宿舍被拆毀,用來做更具經濟價值的用途,回憶起,自己所走過的溫州街梁實秋的日式房舍,以及寶藏巖聚落。這些代表舊時代的老屋舍或已被列為古蹟,美其名的被保護著,實則任其荒廢;或是人去樓空,任由時光啃噬,和回憶一樣成了被人忽視的片段。

在楊佳嫻筆下,所有的老與舊,都被賦予生命般活靈活現,但仍掩飾不了軀殼衰頹破敗的景象。房子和人,不都一樣。都會老去,都會被遺忘。







感想:

我是個天生和詩絕緣的傢伙。
(本文中「詩」皆是指現代詩。)

即使嗜書如命,卻從來沒有主動買過詩集。
雖然因為大量閱讀的培養,所以可以讀懂大部分的詩,可以理解它們要表達的東西和意境。
國文考卷上有關現代詩的題目也幾乎可以確實拿到分數。
但要發自內心真真切切熱愛一首詩、被一首詩打動感動的情況實在很稀有。
當然曾經有過,只是很少,真的很少。

我不喜歡讀詩。
不喜歡這些僅用短短幾句精簡文句,卻鋪敘出一個悠遠綿長、自成一格世界的作品。
或許,是我這個人天性懶惰吧。
讀詩,就必須很專注很投入。
要細細品味那些文字的堆砌組合,要咀嚼思索背後隱晦的喻意暗示,
要體會它究竟蘊含了什麼樣的深意,要想像填補那空出來的一大片故事。
讀詩,不只是讀詩,更需要不停的思考和融入。
我太懶了,這種繁複細密的閱讀過程並不適合我。

所以從小到大,我幾乎不曾主動讀過詩,跟詩的接觸一點也不多。
除非課本選詩,除非作業規定,除非朋友推薦或直接引用來代表心情。

這樣的我,對台灣現代詩、當代詩人的認識應當是完全等於零的。
不過因為幾個熱愛詩的朋友時常談論的緣故,耳濡目染之下,
我對這一塊還不至於毫無認識,甚至比一般人聽過的、了解的還要多。(苦笑

比如本書《雲和》的作者楊佳嫻。(←閒扯一大堆中於提到正題了(爆

雖然一直以來就常耳聞楊佳嫻的作品和名字,
但因為對詩的不感興趣,所以在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沒有讀過她的任何作品。
這次偶然在博客來逛到這本散文,馬上就衝著楊佳嫻的名字買下來了。
畢竟這既不是我不喜歡的詩集,我對這位時常出現在我生活週遭的人物又頗好奇,
再加上封面漂亮得讓我愛不釋手,想了想之後還是很乾脆的結帳下單。



這本書真沒讓我失望。我好喜歡好喜歡。
喜歡楊佳嫻的文字。
融合了普通的直白簡單記敘、細膩美麗的勾勒形容,和時常出現畫龍點睛的各式引用,
交織成這些非常漂亮精彩的文章,非常吸引人的散文。

因為題材的關係,再加上描寫得非常仔細清楚。
讓我在讀著前兩章的時候,常覺得這本書應該讓台大學生、台北人來讀才對,
又或者是等到我去了台北、逐漸融入那裡的生活之後,再來重讀一遍的感覺。
相信到那個時候,又會有著不同的感覺和感觸吧。(笑

另外,前面也有提到,我真的非常愛這本書的封面封底設計。
非常漂亮,而且跟整本書的味道很搭啊。



最後節錄書中我最喜歡的兩句話──
「心甘情願浪擲青春、得到夢與營養。」 ──楊佳嫻,《雲和》P.17。

「不顧一切追求奢華感的人們,或許是被商品化時代裡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搶劫了,消費所產生的快樂和負債感,是多麼接近於愛情的撕扯啊。」  ──楊佳嫻,《雲和》P.113。



接下來就是要把她的第一本散文集《海風野火花》買下來囉。(笑


10/07/31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籍照片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