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的黃眼睛  

《鱷魚的黃眼睛》
Les Yeux Jaunes Des Crocodiles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凱特琳.彭歌(Katherine Pancol)
譯者:黃葒、曹丹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如果,一個糟糕透頂的人生能夠和別人交換……

故事發生在巴黎,卻讓我們在這裡碰到一群鱷魚。約瑟芬,是法國12世紀史的國家級研究員,40歲的她外表平凡,還極端缺乏自信,她失業許久的先生在一次大吵後離開,帶著情婦到肯亞養鱷魚,約瑟芬的婚姻和人生瀕臨崩潰邊緣,但為了一雙青春期的女兒和家中債務,她必須振作起來……

約瑟芬的姐姐艾麗絲──聰明美麗、才華四射,嫁給帥氣多金的律師菲力普,躋身上流社會一生平順得意,步入中年的她忽然感到乏味,在一次社交晚宴中,她謊稱自己在創作12世紀的歷史小說,使得在場的出版商眼睛一亮並表明出版意願,而這件事很快傳遍巴黎。

虛榮的艾麗絲最後向妹妹求救,她願用極高的代價換取妹妹的捉刀代筆,而約瑟芬礙於困窘的經濟狀況同意了,這是她破產前的救命繩索,只是兩個人不知道這個由謊言包裹的魔鬼交換,最後將翻轉兩人的命運……

約瑟芬周圍的幾個人物:母親、繼父、繼父的情婦、她的姐夫、英國女鄰居、圖書館那位令人傾心的大男孩(約瑟芬的新愛情),還有她驕縱傲慢的大女兒、她善良天真但沒自信的小女兒……巴黎,原來是一處猙獰的沼澤,唯有眼睛最亮的人能擒住獵物。







感想:

到動筆的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不知道它該算是好看還是不好看。

我在讀前一百頁的時候很痛苦。
因為我不喜歡這種碎碎念式的開頭,拉哩拉雜的試圖把所有東西都一股腦交代清楚。
但是偏偏現在大部分的西洋翻譯小說都是這種路線,大雜燴似的。
我喜歡的是很乾淨俐落的開端,那種幾句話就有種魔力可以把人吸引住的開始。
然後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枝微末節,只要專注在主軸上、偶爾適度的延展就好了。

隨著故事進行到中段,這種痛苦似乎並沒有減少。
雖然很矛盾的,我對它的興趣增加了。
它從頭到尾都保持著這樣囉嗦的文風,但是劇情確實有一點把我吸引住了。
讓我對這些角色的後續感到好奇,所以只好忍耐著那股煩躁硬是把它讀完。

我看很快,這大概是我最近閱讀效率最高的一本書了。
每翻一頁就先快速掃過,判斷到底有沒有細讀的必要,然後決定翻頁或放慢速度再讀一次。
至於看很快的原因,自然是因為在我用零點一秒掃過之後,大部分的動作都是直接翻頁。
比如約瑟芬對那本小說的幻想和構思過程,我幾乎都直接跳過。
也許裡面真的有點東西可以探討、可以跟她的生活相呼應對照,但是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有興趣的,是它的主要架構、是它的主要劇情。
而不是那些細微的旁支末節──既不吸引人、也不有趣、更不重要的旁支末節。

所以說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
因為就劇情上來說,我頗喜歡。
代寫的這部份,是《鱷魚的黃眼睛》的主軸、故事的開端和改變的契機,
也是唯一一個吸引我持續看下去的點。
它的邏輯和設定都很合理,角色魅力也讓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但是也正是因為這種迫不及待的好奇,讓我對其他落落長的細節感到不耐煩、失去耐心。

真要比喻起來,就是這本書太「胖」了。
雖然有著很美的骨架和體型,卻太貪心太有慾望,吞食了太多東西。
讓原本穠纖合度的身材,長出過多的贅肉,也超出了身體可以負荷的範圍。

《鱷魚的黃眼睛》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奧恬絲。
除此之外的每個人我都不喜歡,尤其是她的母親約瑟芬。
我非常討厭約瑟芬的軟弱和優柔寡斷,就和奧恬絲對她母親的想法一樣。
奧恬絲是整個故事最聰明也最冷漠的人。嗯,我的菜。
她思緒清晰冷靜,雖然年輕,卻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也知道該怎麼利用人、該怎麼運用自己的魅力和能力來達成目的。
即使面對的是自己的親人,也一樣不心軟。
但這樣的奧恬絲,還是在故事最後展現了她真正的感情。
就算再怎麼樣偽裝高傲堅強,還是無法不被那犧牲一切的親情和母愛所打動。
她說她要保護母親,而我覺得那是真話,不僅僅是為了博取名聲或者掌聲的真話。
看到這樣的奧恬絲,我有一點點被感動了。

這本書有續集,《烏龜的華爾滋》
但是我想我應該不會看了。
不要說這種文風會讓我崩潰,
我對他們的興趣也僅止於代筆捉刀這件事,其他家庭瑣事感情煩惱就沒什麼能引起我好奇的了。


11/06/25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鱷魚的黃眼睛》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6/26)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鱷魚的黃眼睛》二手書6折:210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6/26)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