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ast

 吐司:敬!美味人生
Toast

導演:S.J. Clarkson
編劇:Lee Hall
演員:佛萊迪海默爾(Freddie Highmore)、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Victoria Hamilton、Oscar Kennedy、Ken Stott、Matthew McNulty

劇情簡介:
改編自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同名回憶錄,是拍攝知名電視劇《醜女貝蒂》S. J. 克拉克森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由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主角繼母、《巧克力冒險工廠》童星佛瑞迪漢默扮演少年時期的奈傑。

奈傑史萊特從小就對於美食有許多幻想和慾望,因為他的母親雖然溫柔體貼,但是卻不會烹飪,所以他們每一餐都是吃罐頭食品,若是他或母親嘗試料理其他食物失敗,他們就靠著吐司來尋找生理和心理的慰藉,因此,奈傑對於吐司有著一份特別的情感。

在體弱多病的母親過世後,奈傑必須要和對他時常不滿且脾氣暴躁的父親和平共處。一日,奈傑的朋友對他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就要抓住他的胃!」因此,為了討父親的歡心,他做了一頓晚餐給父親吃,即便魚已經烤焦並且還放了很久,父親仍感受到他的用心並且給予他肯定。於是,父子倆的關係在母親過世後逐漸親近…。

然而,在清潔工瓊安介入他們之後,奈傑的生活又有了新的轉變。瓊安雖然是工人階級的身分,但是他深諳家事以及烹飪,儘管奈傑多麼討厭她,他也必須承認她的料理果真驚為天人!也或許如此,瓊安抓住奈傑父親的心,不管奈傑耗盡多大的力氣反對,父親仍決定取她為妻。逐漸長大的奈傑,藉由在學校的家政課學習烹飪,默默地與繼母一較高下,也因此展開他名廚事業的人生…。







感想:

台北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完全沒有辜負我的期待,我超喜歡。

而且看完這部電影就註定我將來要為它砸大錢了……
因為配樂和故事我都非常愛,所以原聲帶和電影原著我之後都要收!

因為故事年代的關係,配樂整體帶著濃濃的復古味。
再加上為了配合故事情節,所以大量使用了Dusty Springfield的歌。
音樂跟電影搭配的非常好,情緒上也都跟故事有著很好的呼應。
我非常喜歡,就像上面說的,原聲帶有出的話一定要收。

Helena Bonham Carter好棒。
我當初光是看到她在演員名單內,就暗自決定一定要看這片了。
結果也沒讓我失望,她好精采,把那個後母的韻味演得非常真實。

Helena Bonham Carter.jpg  


Oscar Kennedy是個好可愛的男孩,而且演技也很讓人驚艷。
看得出來是個有潛力的孩子啊,不管是以演員或是男孩的身份來說,都是指日可待!(欸
聽製片在映後座談說,他其實不是個愛吃的小孩,所以拍片過程其實很辛苦呢。

Oscar Kennedy  


然後,Freddie Highmore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啊……
在我印象中,他還是當年那個《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小男孩查理啊!
怎麼一瞬間就變成青少年了!而且還是長得超高超瘦的少年!(抬頭愣
他真的看起來跟小時候差好多,氣質和味道整個不一樣了。
雖然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但不特別說的話,還真不會想到他是Freddie Highmore呢。
不過就算他脫離了可愛男孩行列,現在的型也不是我的菜。
可是他笑起來真是超迷人的!有股很邪魅很害羞很天真很神祕又很勾魂的味道啊!
一整個會讓人想要把心挖出來獻給他!少女我只要看到他笑就有種魂被牽走的感覺吶!(去死

Freddie Highmore


但是撇開Freddie Highmore犯規的笑容攻擊不談,
這整部片裡我最愛的男角色還是Matthew McNulty!他徹底是我的菜!
可惜他在這裡面只是個小配角,出場的戲份並不多。
不過,我已經決定要為了他去找《達利和他的情人》來看了!
就算那是會讓我哭到眼睛瞎掉的悲劇也不怕!(←騙人,其實我很怕XD

Matthew McNulty    



故事方面。
因為是改編傳記的關係,所以邏輯和合理性方面就沒什麼好說的。
整部片的節奏和味道我覺得抓得很好,不快不慢,有它自己獨特的步伐和節拍。
就像製片說的,他們想要營造出一種童話故事的奇幻氛圍,還帶著追求夢想的勵志和熱情。
以這點來說,我覺得本片非常成功。
雖然片中時常出現死亡,但他們沒有讓這個故事流於悲傷,反倒看起來是奇異的歡樂和溫暖。
這點在畫面色調呈現上也看得出來。
大多數鏡頭都是很溫暖的昏黃色調,少部分才是冷色或是黑白灰色。

下有提及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我個人比較有問題的,是關於奈傑和繼母之間的爭鬥。
我一直不太理解他之所以這麼痛恨瓊安是為什麼。
瓊安看起來不是那麼壞的人,對他父親也是真心真意的。
電影裡也沒有任何她虐待奈傑的跡象,甚至一開始她還想盡辦法要討好奈傑。
那是因為他搶走父親的愛嗎?還是因為他就是討厭瓊安?認為以瓊安的水準配不上他爸爸?
他在電影裡面有說到,他可以接受新媽媽,但是那個人就是不能是瓊安。
所以我猜也許本來沒什麼理由,只是他一開始討厭瓊安,瞧不起她,想要保留自己媽媽的位置。
但偏偏瓊安也不是一個軟弱的人,所以一直硬碰硬下來,奈傑就更不接受她了吧。


最後一點是關於奈傑的性向。
老實說,嗯,他是Gay我一點都不意外欸,我很早就有這種感覺了。
他跟那個廚師男接吻的時候我超嗨的,又興奮又為自己的神準眼光得意洋洋。(去死
不像坐在我前面的兩個女人,看到那裡很驚訝似的一直發出驚呼聲。
畢竟我覺得他的性向在電影裡,雖然沒有明說,但種種跡象都暗示得非常清楚了啊。
他小時候看Josh的態度和眼神就很明顯,那幾乎已經是可以稱作愛慕的情愫了。
不是那種單純的對大哥哥的崇拜,或是對朋友的需求而已。

況且在這整部片裡面,從來沒有出現過除了他母親以外的重要女性。
以一般正常的眼光來看,奈傑這個年紀,就算沒有女朋友,好歹也要有暗戀的女生之類的吧。
可是完全沒有,他的女同學只會嘲笑他娘娘腔而已,全部都是跑龍套的路人角色。
對女孩子完全沒興趣這點,根本就是把它的性向挑明了說啊。

另外,最後這點我不確定,但我猜那兩個跟他要牛奶的小男孩小女孩應該也是暗示之一?
在要給他看內褲的小女孩和要給他看雞雞的小男孩間,他每次都選擇了小男孩。
雖然沒有真的露雞雞給他看啦,但這某種程度上應該可以解釋成是為他的性向做伏筆吧?


11/06/25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