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即將開始。飢餓遊戲是至死方休的決鬥。

「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小說這樣開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感想:

呃,以閱讀過程的滿足度來說我是給五顆星啦,但是衡量一下平均還是給了四顆星。
對我來說,它充其量就是看得很爽的YA小說而已,以後大概不會再拿起來看第二次了。XD

它就跟所有青少年小說一樣,很有讓讀者讀下去的吸引力。
故事流暢,節奏明快,畫面感十足,有高潮起伏,有動作冒險,也有純純戀愛。
但是除此之外,我完全感受不到其他有深度有內容的東西。(也許深度會出現在後兩本?)
而且不管是殺人競技、生存遊戲這塊,還是戀愛這塊,都處理得太在安全範圍內了。
所有東西都是很適度的出現,口味不重不淡,精準得就像在做甜點一樣,沒有意外的驚喜。

它對我來說就是一本很沒有記憶點的小說,不夠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讀的時候很投入,可是過沒兩天就會全部忘得差不多了。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青少年小說的關係,人物感覺都被寫得很膚淺、很表面。
出現的角色全部都被刻意塑造得很討喜,不管是男女主角還是配角都是。
就算一開始出場時惹人討厭,最後還是會被扭轉成正義的一方。
大概是要故意製造出人民都是逼不得已,都城高層才是最終大壞蛋的效果,順便討好讀者吧。
可惜這種手法讓正邪間的界線被劃分得太明顯,反倒讓人物顯得過於平板,一點真實感都沒有。

不過雖說如此,我還是很沒志氣的跳入討喜角色挖的大坑了。(捂臉
我好喜歡秦納唷。他是我整本書裡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了。

至於凱妮絲,她不是我的菜。
她完全就是按照標準程序打造的女主角,固執堅持、脾氣剛烈。
雖然夠強悍也有腦,可是個性和思想都太無趣、太好捉摸。
尤其是面對感情那種蠢到讓我想翻白眼的態度,完全就是女主角必備啊。(茶

而蓋爾和比德,一看就是作者寫出來討好充滿少女心的青少女的啊。
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根本就是木瓜之城,連青梅竹馬註定會輸的設定都很像。囧
對於感情戲的描寫也跟木瓜一樣,完全走單純天真愚蠢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的YA小說路線。
不過拿它跟木瓜比好像還是有點委屈啦。(公正
至少《飢餓遊戲》不是整本都在大談戀愛,也沒有什麼讓人傻眼的吸血鬼和狼人。

不過,因為我得了一種「只愛第一個出現的角色的第一眼印象病」。
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比較喜歡蓋爾。
更何況我對一個聰明卻冷漠的人的好感,絕對遠超過深情的蠢蛋啊。(菸
比德實在太天真太害羞太笨了,就像忠犬一樣(不巧的是我超討厭忠犬)。
所以就算他再深情再犧牲我也還是無感,每次看到他臉紅就只想拿菸燙他而已。囧


不知道,雖然這本很好看,我的閱讀過程也很滿足。
但是我實在沒什麼想要繼續看下去的欲望。
對它接下來的劇情沒什麼興趣,更何況最後的男主角也不是蓋爾……

我想我應該不會看後面那兩本了吧。


11/08/22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飢餓遊戲》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8/23)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飢餓遊戲》新書79折:253元。(最後查詢日期11/08/23)
  TAAZE讀冊生活《飢餓遊戲》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08/21)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