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菲鎮的月光》

Moon over Manifest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克蕾兒.芬德波(Clare Vanderpool)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馬可孛羅

內容簡介:
  真正存在的地方,從來不在任何地圖上
  唯有當那漂泊的心找到了歸屬……

  一個關於「故事」的故事,有懸疑、有冒險、還有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

  一段段回憶被封存在痛苦的傷口中,受到照料,同時也遭受冷落!
  直到12歲小女孩愛比琳出現,一場驚心詭奇的探險,無意間喚醒了一座沉寂小鎮,
  讓他們想起了自己是誰,和那個稱之為「家」的地方……

  每次聽爸爸說曼菲鎮的故事,就像嘴裡含著奶油糖,香甜又滑口!在那個南方小鎮上,繽紛的店面洋溢著不同國家的口音,化學老師熱愛調配強身藥方,神祕占卜館用陰森的鐵柵門圍起,礦脈據說蘊藏著療癒之泉……最重要的,那裡還有年輕的吉登,就是我爸!

  十二歲的愛比琳從小跟爸爸過著以火車為家,隨著工作機會四處遷徙的日子,流浪雖然辛苦,兩人相依為命從不孤單。某年夏天,她獨自來到爸爸年少時生活過的小鎮,內心充滿疑惑與不安。想著如果努力在小鎮上尋找爸爸過去生活的足跡,或許就能明白自己被送來這裡的原因。

  負責照顧她的遜咖牧師,住在像是酒吧和教堂拼裝起來的怪地方。愛比琳發現他夜裡時常不見蹤影,早上才一臉倦容出現。每次只要她問起爸爸以前的事,遜咖總是欲言又止,讓她內心的疑惑像漣漪般擴大。一次無意間,愛比琳在地板下發現一個雪茄盒,裡頭裝著瓶塞、魚餌等小玩意兒,還有一疊距今有二十年的兩位少年的通信。

  二十年前曼菲鎮發生過的事情、兩名少年和神祕移民小鎮間的奇特連結,讓愛比琳的好奇心愈發不可收拾--她不再只是追尋爸爸的身影,而是以純真和勇氣挖掘出一段失落的過去。







感想:

我喜歡這個故事。

故事描述十二歲的愛比琳原本和爸爸兩人相依為命浪跡天涯,
某天爸爸卻突然決定把愛比琳送回他年少時居住過的小鎮託人照顧。
被送到小鎮的愛比琳覺得不安又迷惘,她不明白為什麼爸爸要把她送走,甚至開始擔心爸爸不要她了。
於是這個女孩開始找尋父親過去生活在這裡的痕跡,
藉由舊報紙、她無意間找到的神祕信件、小鎮上的居民、還有占卜師口中的過往,
她試圖拼湊出爸爸年少時在這裡發生的故事,並渴望了解為什麼爸爸要把她送到這裡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最近這種以小女孩為主角的小說,似乎都離不開案件。
比如Alan Bradley的芙拉維亞系列,還有《夏夜的哨聲》、《地球哼著降B調》等等。
我挺喜歡這種題材,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會覺得自己再也不想看到當偵探的小女孩了。(笑
所以這本《曼菲鎮的月光》確是挺讓我耳目一新的,好像很久沒有看到這種單純的小女孩故事了。

愛比琳從頭到尾就是個小女孩。
雖然寄人籬下的她,偶爾還是會流露出不屬於這個年紀的早熟和憂慮。
但是她沒有經歷過任何危險,整個暑假就是和朋友跑來跑去試圖找出神秘老信件和她父親的故事。
整個故事也因此分成兩條主線,一是十八年前的信件內容和占卜師說的老故事,
二則是愛比琳在小鎮的生活,兩者相互交叉著進行。
雖然看起來她們的確很像偵探,但到最後我還是覺得,
與其說她們像偵探在調查,不如說這是鎮民們對這個小女孩的包容和體貼吧。

故事讀起來很平緩舒服,節奏和劇情的編排都剛剛好。
雖然答案不難猜,但那卻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曾經發生過的故事和原因才是本書的重點所在。
角色們都非常討喜,不管是愛比琳或是所有鎮民們,都讓人覺得很溫暖很可愛。
尤其最後的收尾,我實在太喜歡了。雖然是普通老套的皆大歡喜和重新振作,卻讓我覺得窩心無比啊。


下有提及重要劇情。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愛比琳調查、和鎮民們包容她的這種設計。
像是一個大人們設計好的遊戲,讓小女孩用自己的方法去慢慢理解、發現整個故事。
他們把自己說不出來的話,還有揮散不去的愧疚和遺憾,通通包含在這樣的關心裡了。
而愛比琳藉由追查的過程,她可以知道的更是全部完整的故事,而不是片面的聽從幾個人的說法。
就像遜咖說的,他們覺得這是讓愛比琳知道真相的最好方法,我也是這麼覺得。

然後就如我上面說的,我真的好喜歡它最後的收尾喔。
大家一起回憶當年美好的曾經,重新找回小鎮的活力,那裡也讓我覺得很溫暖。
鎮民們始終覺得自己對吉登有一股愧疚,就像吉登一直認為他對不起奈德一樣。
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心裡的那種遺憾卻怎麼都抹除不了。
但因為愛比琳的關係,讓他們得以把當年的故事說出來,而那種憂傷彷彿也跟著宣洩了出來。
對他們來說,讓吉登的女兒知道這整個故事,應該就等於是向吉登本人道歉了吧。

而愛比琳終於和爸爸重逢的那幕我也好喜歡。
雖然整本書提到他的時候都是年少的金克斯,但他終於出現的時候,我卻覺得他的形象鮮明無比啊。
好像那種年少時的傷害從未自他的身上消失,他的那抹身影在我眼中和少年金克斯朦朧的重疊了。
愛比琳不只拯救了曼菲鎮,也將吉登從過去的陰影和恐懼中救了出來。
再說一次,我太喜歡他們相擁的那幕啦。雖然老套又普通,可是那父女情深超打動我啊。


12/08/25





延伸:

* 博客來曼菲鎮的月光
新書79折:237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6)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曼菲鎮的月光新書79折:237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8/26)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