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

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伊黎.華德曼(Ayelet Waldman)
譯者:江佩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愛情,沒有所謂的「完美時刻」;悲傷,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
我將我們的愛情神格化,以逃脫傷害別人的罪名。
我用充滿奇幻色彩的愛情傳說,讓自己對已經訂下的誓約視而不見。
我總以為傑克和我是命中注定,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以核子引爆般的威力,摧毀所有橫亙在我們之間的人,包括他的孩子、我的繼子……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們的愛情並非神的旨意。

我們只是普通的男人和女人,必須費盡心力才能維持愛情。
我第一次在動物園外見到威廉時,他的腳架在爸爸的肩膀上晃啊晃的,我將他視為我通往天堂之路的眼中釘。
但是,我錯了。生命的璀璨來自於偶然的驚豔,這是難以理解的恩典。
為你帶來出乎意料魔力的孩子,就是恩典。
而這個小男孩,我曾視之為通往愛情天堂的絆腳石,竟成為上天的恩典。

身為第三者與後母,她該如何面對聰敏卻頑固的繼子、糾結的情感矛盾,以及內心最深的傷痛?
她介入別人的婚姻,搶走別人的老公,她以為自己也能討好他與前妻所生的五歲兒子威廉。
然而這個超齡早熟、有如「異常瘦小的六十歲老頭」的男孩讓使她束手無策。
每週三下午的短暫相聚,都讓她覺得漫長難捱。而她自己的新生女兒卻在抱回家隔天猝死……
此後她再也無法忍受公園裡的遊樂場、推著嬰兒車的母親、和樂融融的幸福家庭。穿過中央公園接送威廉的過程,變成了最危險致命的旅程……
女兒猝死的內疚與面對前妻之子時各種難言的矛盾與複雜的心情,也讓她與所愛的男人間的情感產生了種種試煉……
而她萬萬沒有想到,這個曾被她視為愛情與幸福絆腳石的五歲小孩,最終卻是讓她得到救續的鑰匙……

伊黎.華德曼以幽默犀利的筆觸,精準刻畫出都會生活的瘋狂與無奈,親子間的微妙互動,還有失去子女的傷痛,第三者的愧疚和罪惡感。本書是 Doubleday 2006 年春季小說主打書,出版後登上舊金山紀事報、獨立書商協會、NCIBA 等暢銷排行榜,蟬聯七週之久。並即售出英國、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版權。







感想:

Ayelet Waldman根本就是我的偶像。
不是因為這本書有多好看(雖然它很好看是真的),而是因為她提出的那些觀點和想法。
雖然我還沒有當母親,說這些話可能不夠客觀,但我卻非常認同她對夫妻、母子的看法。
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啦。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在去年改編成電影《愛與親愛的》,由Natalie Portman主演。
我原本一直很想看這部電影,但就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卻突然一點都不想看電影版了。
總覺得文本版的故事對我來說就已經完美了,我不想再看別種版本和詮釋了。

嚴格說來,這是一個很政治不正確、沒有道德觀念的故事。(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我最愛這種故事了!)
女主角艾蜜莉亞不僅是介入別人家庭的第三者,而更可憎的是,她成功了。
她不但搶了人家老公,還順利的讓那個男人與元配離婚然後娶她。
對她來說,唯一一個阻擋在她幸福美滿生活中的麻煩,就是她丈夫與前妻的兒子──威廉。
我想,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最想要看到的大概就是她如何被那個兒子折磨逼瘋,
然後自己發覺她當初犯的錯有多十惡不赦,最後和搶來的老公分手吧。(好犀利人妻喔是吧XDDD
但很可惜的是,它完全不是這樣一個故事。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說的其實是一個關於艾蜜莉亞成長的故事。
不是那種她終於發現介入人家家庭是不對的巴拉巴拉道德故事,
而是她在這段過成中學習到的婚姻觀和愛情觀,還有親子關係。
故事一開始,就如她丈夫傑克和她爸爸所說的,艾蜜莉亞根本就還只是個小女孩。
她將婚姻幻想得太美好浪漫,以為他們眼中真的只會有彼此,而熱情如火的愛將堅固得無懈可擊。
所以當她失去依莎貝,當她的生活中多出威廉,她才會顯得這麼崩潰和厭惡。
因為這跟她想像、認知中的愛情不一樣,這些失敗和障礙打碎了她對於愛情的幻想。
可是也就像她爸爸最後告訴她的,愛情和婚姻是不同的,要維繫婚姻除了愛情,還必須有信任和妥協。
那種神聖美好充滿魔力的傳說般的愛情,是不能成為婚姻的唯一條件的。

我非常喜歡艾蜜莉亞。
雖然她有時候自憐自艾的有點過頭,有時候脾氣和忍耐力又差到極點,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她。
不管是她為了愛情所以奮不顧身的成為第三者,或者是那些在她心裡盤旋的陰暗晦澀念頭,
我都不討厭,甚至反而更覺得真實,更覺得心有戚戚焉且完全認同與理解。
我也喜歡她的繼子威廉。
他是一個敏感纖細聰明的小男孩,但同時我並不覺得他是單純天真的。
我相信他有時候是真的喜歡艾蜜莉亞,最後也是真心要包容接受她。
但裡面那些和艾蜜莉亞有關的爭吵,有些或許是無心,可是有時我覺得他確實有惡意和刻意的成分在。
畢竟就算他再喜歡艾蜜莉亞,他心裡也不可能拋棄他的母親,不可能放棄讓父母言歸於好的希望。

Kim Edwards說這是一個女人和悲傷奮戰的故事,但我卻覺得這也是一個女人和憤怒奮戰的故事。
艾蜜莉亞從頭到尾都顯得怒氣沖沖,脾氣隨時一觸即發。
她氣自己、氣她的父母、氣她丈夫、氣威廉和他母親、氣她的朋友們,甚至是氣路上的每一個人。
也許是因為從小到大看著自己那樣的母親,艾蜜莉亞早就習慣將悲傷的情緒轉化為憤怒。
軟弱委屈只會流淚的悲傷是沒有用的,必須堅強起來用憤世嫉俗的怒氣來對抗這個世界。
所以她一直顯得防禦性很強,身上就像長滿了尖刺,不管對誰都隨時做好了反擊回去的準備。
直到最後,當艾蜜莉亞發覺這種不坦率的憤怒只會將所有人──不管是她的父母或是丈夫──都推開,
她才開始意識到她必須改變,她必須學著釋懷那些憤怒然後放下。

書名取為《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我非常喜歡。
因為它確實就是談這樣的東西──愛,和那些你必須學習與愛共存的妥協、容忍、相處、信任。


12/08/27





延伸:

* 博客來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
新書5折:15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9/02)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新書85折:255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9/02)
  TAAZE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2/09/02)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