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許尹露。
出版社:台灣東販。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是描述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與妻女過著平淡卻快樂的生活。
直到一場車禍,摧毀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奪去了他的妻子、女兒重傷昏迷不醒,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就在他深感絕望之餘,愛女竟奇蹟似地甦醒了。
然而女兒身體裡住著妻子的靈魂,這種「亦妻亦女」的轉變,形成一種奇妙的家庭關係……。







感想:

這本初讀起來並不像推理小說,就內容上來看甚至比較類似科幻。它沒有什麼需要追查的問題,車禍的肇事原因很早就已經解開,且不是本書重點。真要說起來,它直到書末尾聲的時候,才留給讀者一個需要去細細推敲和猜測的無解謎題。

就我而言,這本書應該分成兩個部份──前面和結尾。前面讀來感覺普通,雖然很好看,且東野圭吾將夫妻和父女、心靈和肉體間的情感矛盾掙扎,描寫的非常細膩真切。但是看起來並不會特別吸引人,也沒有讓我覺得特別精彩或欲罷不能。

反倒是最後那天外飛來一筆的結尾,讓我愛不釋手。故事一開始看起來毫不重要的小動作,卻成為最後扭轉結局的重要線索,震撼非常、精采絕倫,讓讀者驚豔驚嘆驚訝萬分。那結局為這本看來普通的小說,起了大大的加分作用,就衝著這個神來之筆的結局,我一定會買這本書。

東野圭吾似乎非常善於此種回馬槍般的結局。往往總是在大局抵定之時,倏地揭開那讓人驚呼連連的真相,然後整本書戛然而止,留給讀者一個自我思考和判斷的空間。《秘密》是一本,《綁架遊戲》和《湖邊凶殺案》也都屬此大震撼結局類。
  
所以這種類型的書絕對絕對不能先看結局啊。(笑
我是個不怕雷的人,通常看書都會先翻到最後一頁,再從頭開始看。反正一開始根本也搞不清楚劇情發展,先看最後一頁對我來講是沒什麼差的。而且某部份也是因為我記憶力有問題XD,就算先讀過最後一頁,但從頭開始讀到最後再看到結尾時,對結局也是完全沒印象啊XD。不過東野圭吾的書倒是從來都不敢這樣子做,實在太冒險了。如果正巧賭到結尾型小說的話,那那本書的閱讀過程就一點樂趣都沒有了啊。

至於劇情,有雷的部份下面另外談,這裡先說些不太重要的東西。

這本書會讓我覺得普通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劇情。這種「身體裡住著的不是我的靈魂」的題材,雖然在當年成書時,應該還算是頗為創新的題材,不過現在來看卻是被用到爛的梗了,舉凡小說電影電視劇都已經出現了不知道多少次。我可以理解,卻無法因為這樣而說服自己用當時的觀點來讀這本小說,只能很主觀的說我不喜歡它的題材,這種已經看到厭煩的題材。

另一方面而言,東野圭吾的確成功的描寫了人性,刻劃出這種複雜交錯的情感。丈夫在面對女兒身體裡的妻子靈魂時,那種霸佔慾望和必須放手的掙扎;妻子在面對丈夫同時又是爸爸時,那種要做個女兒還是當個妻子的界線拉扯。再加上心靈和肉體上的矛盾與距離感,還有彼此為此做的犧牲和選擇。但對我來說,不知為何它就是無法打動我,無法讓我全心全意的進入劇情,即使他將本書的感情處理得非常完美。


  以下有劇情結局,沒讀畢者請千萬不要往下拉。























──她到底,是直子還是藻奈美呢?

這是東野圭吾在最後留給讀者的大問題。不知怎地,這竟讓我想起《白夜行》──她到底會不會為了亮司的死而難過呢?同樣是留給讀者自己思索自己想像,也同樣讓讀者在闔上書頁後仍久久不能回神。

要說她是直子或藻奈美都可以有很多種合理解釋。
她可能是直子,因為她找到戒指,因為她看著丈夫的眼神。但難道直子不能在信上向藻奈美交待這件事嗎?難道藻奈美一定不可能會知道這件事嗎?她們兩個畢竟是共用大腦的人,如果連課業上的知識都能互通的話,那憑第六感找到戒指也不是不可能的吧。

到底要怎麼解釋都是讀者自己的判斷。這也是東野圭吾作品的一大特色吧,他從來不給讀者一個限定答案的結局。總是留一個大問號在最後,彷彿在問你怎麼想、你會怎麼辦。


  10/04/01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