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途

《迷途》
LOST
(aNobii五星制:★★(兩星)

作者:愛麗絲.麗契坦斯泰因(Alice Lichtenstein)
譯者:高詠微
出版社:大於創意文化

內容簡介:
冬天的早晨,一場災難無預警地發生:一個失智老人失蹤了。不知去向。
在這個缺乏人手的小鎮上,老人的妻子蘇珊,
只能將希望寄託在調查員傑夫的身上;
曾犯下殺人案的十二歲小男孩可瑞,
只有傑夫相信他是清白的…
但碰巧在老人失蹤的隔天,他逃家了;
而被妻子背叛的傑夫,此時心事重重,思索著自己對妻子的虧欠…
傑夫能找回老人和小男孩?
一場意外,兩個犧牲者,各自在生命中有所失去的三個人,
他們的相遇能帶來轉機嗎?

作者以其獨特的手法、深厚的功力和優美的筆調,
將三個人的現在和過去宛如三重奏般交錯呈現在讀者面前,
且不著痕跡地把他們原本毫不相干的命運繫在一起;
作者完美地刻劃了一個栩栩如生、懸疑性十足、讓人心跳加速的故事,
告訴我們,人生中有許多深不可測的時刻,
即使是那些無關緊要的選擇都可能產生巨大的迴響,撼動往後的歲月。

給每一個曾經迷路,或者正在迷路的你。
你的人生中也充滿了不能重來的選擇?
我們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都可能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
讓上帝無情地奪走我們的摯愛……







感想:

看完之後,我只給了這本書兩顆星。
嚴格來說,比起「不好看」,我覺得更貼切的形容是「看不懂」。

它是採用三條支線互相交錯的手法,來完成、拼湊出整個故事。
一開始雖然不能說「非常」吸引我,但小男孩可瑞的段落確實讓我有點興趣要繼續看下去。
可惜隨著故事逐漸進行,可瑞這條線就開始淡出整個結構了。
劇情主軸轉移到失蹤老人那條線,也就是他的妻子蘇珊、還有搜救員傑夫身上。
從這邊開始,我就覺得越來越枯燥乏味了。
它不停不停的在描述蘇珊和傑夫面對搜救的想法、還有他們過去的經歷和回憶。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起來就是覺得很不吸引人,甚至是莫名其妙。
在這個部份裡,絕大部分它想要表達的概念和想法、還有一些生活瑣碎的片段,
幾乎都是一再重複出現的。
比如說書中對蘇珊的堅強和控制慾描述了不下千百遍,傑夫對琳妮的愛也氾濫到讓我想翻白眼。
另外一些生活瑣事,像是詳細描述克里斯的病況、蘇珊各式各樣的應對照顧。
一開始讀起來還好,會覺得這只是詳實描述來讓讀者知道實際情況,
但隨著這種類似的情節一再出現,我就越來越覺得不耐煩了。

整個結局部份的處理也讓我很不解。是整本書最讓我迷惑的地方。
我不懂安排這個轉折的用意是什麼,完完全全不了解。
原先我還猜測,會不會是設定成可瑞說出實話但是沒有人相信他這種梗。
雖然老套老梗,可是至少會讓我覺得有頭有尾、交代清楚。
但是他卻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大轉折,一個我完全不能了解的安排。
如果說可瑞的作用就只有在這裡,我倒覺得把他這條線整個拿掉還好一點。

另外,說到這本書的核心意識和主旨。
如果光看文案,我會以為是類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作品。
把「選擇」和「對人生的徬徨」當作主旨,然後用故事來闡述這些理念。
可是在看完之後,我卻遲疑了。
是的,它是有提到選擇、提到徬徨的人生沒錯,但卻都只是很表面的東西,
而非深刻的去探討、去引領讀者的思考,讓讀者有更新的領略和理解。

我只能說,也許真的是我看不懂吧。
總覺得它的確是有些東西要表達的,可是我不論怎麼抓都抓不住。
就像在霧中一樣。
看完這本《迷途》,我還真的符合題意的迷路了咧。(苦笑


11/03/01





* 本文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924103.html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與試閱活動網頁。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