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姆酒日記:波多黎各的記者、酒鬼和騙子們》

The Rum Diary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杭特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
譯者:陳怡雅
出版社:新雨

內容簡介:
「快來 蘭姆酒桶中還有很多位置 沒事做 薪水高 整天喝酒 整晚胡搞 快點,逾時不候」

「聖胡安日報內有各式各樣的人,從試圖想要把世界擰成兩半,再重新來過的狂妄土耳其小夥子,到只想在一群瘋子把世界擰成兩半之前,過過好日子的啤酒肚老頭。整個報社的確有些有才氣又正直的人,但也有些連張明信片也不會寫、墮落無能的俗辣,包括混混,逃犯和酒鬼,一名順手牽羊、總是在腋下夾著一把槍的古巴人,一名半開化、有戀童癖的墨西哥人,流氓,人渣,人形膿包等。對多數的人來說,工作只為了換杯酒喝,或是湊足機票錢罷了。」

  這是一個關於嫉妒與背叛、慾望與暴力,並且愛恨交織的故事。
  年少輕狂的美國記者保羅來到了波多黎各的首都聖胡安,
  才華洋溢但思想幾近瘋狂,懷有無限的夢想但又必須承受現實的殘酷。
  鎮日借酒澆愁。行為放蕩不羈,生活沒有重心,
  整部《蘭姆酒日記》就像是酒醉後的囈語,
  作者根據年輕時在聖胡安的記者經歷寫成的半自傳式作品。







感想:

這本書去年被改拍成電影《醉後型男日記》(The Rum Diary),由Johnny Depp自製自演。
電影我還沒看過,書則是大概兩三年前買的,一直都放著沒拿起來看。
(對,所以我買的是非電影海報的舊版。

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我對這種充滿酒精的醉醺醺故事很好奇,加上它又在特價。XD
看完之後呢,雖然跟簡介上、我想像中的差不多,可是它還真的是一本沒什麼驚喜感的書啊。
簡單說起來,它就是描寫主角酗酒又每天游手好閒,做了一大堆沒有意義又不酷不帥的瘋事這樣。
他經歷的那些事情都很平淡無奇,劇情也毫無起伏或設計,整本看下來我找不出任何吸引人的亮點。
我甚至不知道是我不理解它要說什麼,還是它根本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說什麼。

這本書主要在敘述兩件事,一是男主角墮落放蕩的醉漢生活,二是他對人生和世界的憤怒與徬徨。
如果它本來就只是單純要敘述前者,那我還能理解。可是它卻又多加入了後者的部分。
而後者雖然看起來很重要,但其實它在這本書裡所佔的篇幅卻一點都不多。
這個故事讓我真的滿困惑的,好像連它自己也在言之有物和純粹浪蕩間游移不定。
我雖然讀得頗享受,邊看邊忍不住嚮往起這種墮落放蕩又可以天天灌酒灌到爽的醉醺醺生活。
可是也不免懷疑這本書要講的是否就只有這些──單純宣揚享樂和怨恨這個世界──而已。

至於電影,我之後應該還是會找來看。
不過我大概看了一下電影簡介,跟書的內容其實有滿多不一樣的。
光這樣看起來,我個人反而更喜歡書那種很真實很直接、不矯揉造作也不刻意將內容合理化的感覺啊。
應該是近似於一種「要瘋就瘋個徹底、完全打破常規和常理」的感覺吧。


12/06/17





延伸:

* 博客來《蘭姆酒日記:波多黎各的記者、酒鬼和騙子們》
新書優惠價:169元。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